不支持Flash

NASA欲窥月球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3:22  新闻晚报

  自太空时代开始初期,天文学家们就一直梦想在月球远离地球的一端安设望远镜以及其他探测设备,但由于技术等方面的困难而一直没有实质性动作。随着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再次送宇航员上月球的计划公开,天文学家们开始重拾这个构想。

  望远镜装上月球

  在如今的宇宙天文学研究方面,地球上的无线电望远镜已经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受到地球大气层中电离层的影响,以及地球上各种无线电波的干扰,这些无线电望远镜收集到的宇宙信号十分有限。

  而在月球远离地球的一端,无线电望远镜能够远离这两种干扰源。这个计划一旦实现,不仅能够避免地球大气层对望远镜等科考设备无线电信号的干扰,同时巨大的月球还能遮挡住从地球传播出的各种无线电信号。而且,只有在月球远离地球的一端,无线电望远镜才能收集到来自外太空最微弱的信号,不至于被地球的传播频道淹没。

  但是要这个任务的难度已经超出阿波罗登月计划的能力,目前的登月机器人也没有这个能力,因此这种望远镜的研发一度处于搁置状态。然而,随着NASA宣布计划在2019年再次送宇航员上月球,关于在月球远离地球一端安装无线电望远镜的设想再次活跃起来。

  初期研发项目启动

  NASA为麻省理工研究小组以及海军研究实验所提供了50万美元的研究资金,用于研发必需的技术以及如何将望远镜安放到位。

  为了能接收到来自宇宙深处的信号,两个研究小组都希望在月球表面安放大量改良的天线。麻省理工的研究小组研发的能够自动展开的天线,能将收集的资料通过激光技术传输到位于地球的接受器上;海军研究实验所的计划则是将一系列相同的微型天线植入一种由合成聚合树脂制成的薄膜。

  科罗拉多大学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天文学中心教授杰克·伯恩斯正与海军研究实验所合作。他介绍说,他与NASA合作研发出了一种能让宇航员在登陆月球后不久就能在月球南极安装的天线薄膜原型,但大规模的安装工作需要进一步了解月球南极状况后才能开展。

  杰奎琳·休伊特是麻省理工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该小组已经开始安装一个512套偶极天线组成的设备,以测试他们设计的无线电望远镜。研究小组同时还在研究能自动展开的无线电天线。

  NASA给两个研究小组1年的时间来做初期研发。两个研究小组随后将向美国全国研究委员会提交他们的提议,委员会将确定NASA的拨款如何分配。

  解密宇宙成形之谜

  截至目前,没有人能够确定这个计划是否可行,甚至无法确定NASA究竟会不会再次送宇航员上月球。但参与这一项目的研究人员称,如果相关设备研发出来,将有助于解答宇宙形成方面的问题,包括早期的太空云团如何形成了银河系等一系列问题。

  两个研究小组都希望研发出能够收集超长波长的信号,这些信号是数十万年前宇宙各种活动引发的无线电信号。在那个时候,整个宇宙大部分由神秘的暗物质、氢和氦组成。对于宇宙如何演变成如今的各种星系,科学家们有着多种理论,而一旦月球无线电望远镜项目获得成功,将有助于科学家论证各自的理论。

  晚报 章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