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特阶梯地貌表明火星曾暴发山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8:44  新浪科技
独特阶梯地貌表明火星曾暴发山洪(图)
火星上的独特地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的一位科学家日前称,通过分析火星上的呈阶梯状扇面的独特地貌,她认为火星上曾经发生过类似于地球上的山洪暴发,其强度相当于密西西比河10年的水量或者莱茵河100年的水量突然冲入到面积为62平方英里(约100平方公里)的盆地中。

  在最新一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的地球科学家埃林-克拉尔公布了她的这项最新发现。克拉尔称,火星上面有很多盆地,它们看起来很像是扇面,大约有十个扇面呈阶梯状,至于其原因,至今尚未有定论。埃林-克拉尔说,“在地球上没有这样的阶梯状扇面,我们不得不自己模拟一个。” 科学家们在房间大小的沙堆中间挖了一个坑,并模拟水流注入坑中时的场景。当水流过沟渠时,沉积物被侵蚀。水一步步注入盆地中,从而形成阶梯。在进行了阶梯状扇面实验后,科学家们建造了一个沉积物流蚀模型,并使用卫星图像和火星轨道激光高度仪发回的数据研究火星上的扇面。通过对100公里内的盆地中扇面的研究,他们计算出了阶梯状扇面得以形成的条件。

  研究者指出,形成这样的阶梯状扇面,只需要大约几十年,而不是像火星上发生的其它地形变化,动辄要上百万年。但这种阶梯状扇面的形成却确实需要大量的水,并且这是一气呵成的。研究者克拉尔说,形成这种地貌所需的水量,大约相当于密西西比河10年水量或莱茵河100年的水量注入到方圆62平方英里的盆地中。 但从火星的图像来看,水的流经方式跟密西西比河毫无相似之处。我们认为水可能来自于地下,是地下水一下子喷涌至地表而致。克拉尔说,有迹象表明,火星上的水可能来自于大气降水,但形成阶梯状扇面的水显然不是来自于这个。据早前公布的消息,在火星大气中还存在有少量的甲烷气体,而它们很可能是微生物活动的产物。科学家们认为,火星曾经也是一颗与与地球一样的富有生命力的行星。在其表面也曾分布有海洋、河流、活火山---其中也包括太阳系中最高的奥林匹斯火山。

  克拉尔2007年8月进入弗吉尼亚科技大学,她一直在致力于扇面地形的研究,经常深入极其干旱的地区,因为那里的环境与火星极为相似。火星只是克拉尔对行星表面研究的领域之一。她说,我们能看到行星地表运动中存在着很多相似的过程,这非常有趣。比如,在土卫六上似乎也有扇面地形,而土卫六与火星相比,其引力系数、岩石类型、地表大气等都不一样。对于地球来说,植被对地表的影响巨大,而在火星上,我们有更纯的环境,没有植被的影响,这使我们在研究起它的地表形态变化来,少了一个变数。研究小组考虑到沉积物外形和颜色等诸多因素,最终认定造成这种地质状况的原因是液态水活动而非尘埃。如果是尘埃的话,沉积物会呈现黑色。由于火星表面温度低于零摄氏度,而且大气压偏低,水在那里会很快变成固态冰或气态的水蒸气,因此水无法在火星上长期以液态形式存在。但科学家提出了一种理论似乎也有道理,即液态水是从地下来源喷射出火星表面的。

  美国其他的火星研究专家也认为,一些火星照片上的奇特地形很可能是以前洪水的遗迹。他们指出,曾几何时,曾有洪水猛烈冲刷过这片区域的岩石。专家们同时提醒说,火星上即使现在也仍有水存在,不过它们均以冰的形式分布在火星两极和土壤之中。此前的研究显示,在火星南极地区存在着一座巨大的冰湖--如果其全部融化,那么整个火星表面将被厚达11米的水层所覆盖。“火星快车”号以前传回的观测数据显示,火星南极地区冰湖的厚度达到了3.7公里。就成份来说,火星冰湖至少由90%以上由凝结的水组成。根据初步的评估,火星北极区域蕴含的冰层数量丝毫不亚于南极地区。火星两极的巨大冰湖均隐藏在红色的沙土之下,最早是由美国的“奥德赛”探测器在2002年5月发现的。(刘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