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称我国公众对科技信息兴趣高素养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9:08  新华网

  新华网京2月25日电(记者李斌)一项最新国际对比研究发现,中国公众对科学技术信息存在一种“高度感兴趣”但“低科学素质水平”的现象,形成了强烈反差。

  “这种反差反映了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独特性,或地方性。”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教授曾国屏,在近日举行的“学习十七大精神 加强公众科学素质建设”研讨会上作报告时说,“我们不能简单地用中国公众的科学素质水平很低,来一言以蔽之地概括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现状,这一现象值得从历史、文化水平、社会生活和社会发展状况诸方面深入分析。”

  2003年,由中国科协组织进行的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1.98%,虽然比1996年的0.2%和2001年的1.4%有较大提高,但与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的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

  在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等单位支持下,曾国屏在将我国2003年的调查结果和欧盟、美国、日本2001年的调查结果进行比较研究后发现,我国公众对科学技术信息是“高度感兴趣”的。从调查结果看,我国公众对科学技术信息的整体感兴趣程度高于欧盟,对科学发现以及新技术应用的感兴趣程度高于日本和美国,对医学新进展的感兴趣程度高于日本而略低于美国。

  研究人员还进一步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我国公众对于科学观点的理解程度普遍低于其他国家,在“地心的温度非常高”“吸烟会导致肺癌”“我们呼吸的氧气来源于植物”“父亲的基因决定孩子的性别”“电子比原子小”等16个问题的回答中,我国公众能正确回答问题的最高的有1项,即第2题“地球围绕太阳转”,有11项问题我国公众回答问题的正确率都低于其他国家。

  ——在对科学方法的理解程度上,我国公众对“对比试验”理解的比例远低于其他国家,而对“概率”理解比例接近于日本而低于欧盟和美国。

  ——对科学与社会之间关系的理解程度上,从调查结果看,我国公众的迷信程度较高。有26.6%的人相信“相面”、22.3%的人相信“周公解梦”、20.4%的人相信“求签”。

  曾国屏说:“以上情况表明,我国公众的科学素质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