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民间发现多件大型玉石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吴广生) 一只直径达5.76米的巨型玉石板太阳轮,近日惊现四川成都。这是继2006年发现反映古蜀人生活、战争、祭祀场面的四块大型玉石板之后,四川民间发现的又一大型玉石文物。

  据中国宝(玉)石协会理事、知名矿物学专家张如柏介绍,太阳轮的材质为角闪辉石岩,直径达5.76米,其东、南、西、北四方各有一只高1.90米的凤鸟,太阳轮的圆圈和轮辐上浮雕有古蜀人犁田、播种、插秧、打猎、战争、祭祀、制陶、锯玉石等内容,太阳轮的圆心是王室宴请、歌女跳舞,共刻画人物204个,反映了古蜀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方面情况。

  此外,一只高7.2米、最宽处1.7米的特大立人形玉板浮雕近日也现身四川。该立人头顶一大圆璧,脚踏一神兽,立人两侧是两条长龙;浮雕由17块玉板组成,上刻人物104个;浮雕内容分“发洪水”和“战胜洪水”两部分。

  四川民间还发现高1.25米、重50公斤的狗首人身、鸡首人身、蛇首人身等十二生肖,高1.22米、重106公斤的美人鱼玉雕像。

  张如柏教授建议建立“三星堆学”和“三星堆断代工程”,集中考古学、历史学、文字学、地质学、冶炼学、美术和雕塑学等多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共同研究玉石文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