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借引力透镜发现迄今最大暗物质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天文学家日前发现了宇宙中最大的一个暗物质团。其直径高达2.7亿光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天体构造。

  所谓“暗物质”是指运用现代观测手段无法直接观测到的天体,也就是说,这类天体所产生的电磁辐射还不足以被观测仪器所感知。不过,通过这类天体所产生的引力效应却可以对它们进行间接地观测。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和天文学院助理教授留多维克·范·瓦耶尔别克表示:“这一发现是人类在认识宇宙中暗物质的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进步。我们认为,今后还有可能发现更为巨大的暗物质团,现代有关暗物质的理论也非常有可能获得验证。”

  按照目前流行的理论,在宇宙的总质量中,普通“可见”物质所占的比重仅有大约4.4%,而有接近23%的则是所谓的暗物质--它们不会参与那些较强的电磁作用。根据各种粒子运动速度的差异,可以将暗物质划分为冷暗物质和热暗物质。热暗物质由那些运动速度接近光速的粒子组成(有迹象表明,这些高速粒子很可能是中微子)。

  现代天文学理论认为,那些较热的暗物质的数量还不足以形成星系。对那些年代古老的残存辐射源的构造进行研究表明,热暗物质的密度存在着微小的波动。同时,运动速度较快的热暗物质也无法形成比较精细的构造。而冷暗物质则是由大量运动速度缓慢的粒子或是物质团组成。不过,科学家们在试验中还从未发现过这类粒子。

  瓦耶尔别克介绍说,此次巨型暗物质团的发现还要得益于一项不久前开发出的、被称为“弱引力透镜效应”的技术。科学家们解释说,利用这项技术,便可以通过那些距离我们较近的天体来观测非常遥远的天体。

  他指出:“天文学家们对那些来自遥远星系的光线进行了研究。这些光线在飞向地球的过程中发生了畸变和散射现象。之后,根据一些著名星系的位置数据,来自加拿大和法国的专家们计算出了由这些已知星系可能导致的最大偏差值。然而,实际的偏差却要远高于理论计算结果。在经过多次运算后,科学家们得出结论:在那些来自遥远星系的光线飞向地球的过程中,一定还受到了一个质量巨大、但却无法被我们看到的天体的影响。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一未知天体乃是一个异常巨大的暗物质团。”(黄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