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超高速因特网卫星顺利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20  科技日报

  本报东京2月23日电 日本时间23日17时55分,日本三菱重工和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利用第14号H2A运载火箭,在鹿儿岛县种子岛成功发射了一颗超高速因特网卫星“纽带号”。发射约28分钟后,火箭与卫星分离,卫星进入近地点高度250公里、远地点高度35976公里、轨道倾斜角28.5度的静止转移轨道。按计划,卫星将在发射20天后进入预定的地球静止轨道。

  超高速因特网卫星“纽带号”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信息通信研究机构共同开发研制。卫星长3米、宽2米、高8米,外观像一个集装箱,其发射时的质量约4.85吨,进入静止轨道后的质量约2.7吨,其覆盖面积达地球总面积的1/3。“纽带号”执行任务的期限被设定为5年,主要任务是替代可能在灾害中遭到破坏的地面通信系统,并向普通宽带线路难以铺设到的岛屿等地区提供高速因特网接入服务。日本希望通过这颗卫星,未来逐步建立一个覆盖日本全国和亚太其他地区的超高速通信网络。

  超高速因特网卫星原定于本月15日发射,后因火箭推进剂泄漏发射推迟。由于23日出现强风和有船舶进入发射海域,运载火箭发射又被迫推迟了1小时35分钟。

  此次卫星发射是H2A运载火箭连续第8次发射成功。从去年开始,H2A运载火箭的制造和发射由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移交给三菱重工负责,这次发射是三菱重工继去年的月球探测卫星“月亮女神”之后第二次成功发射。今后,H2A运载火箭将逐渐进入国际卫星发射市场,与美、俄、欧等进行竞争。

  新闻背景:超高速因特网卫星

  超高速因特网卫星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信息通信研究机构共同开发,卫星装备有两架直径2.4米的多波束天线和一架有源相控阵天线。

  根据设计,超高速因特网卫星正常运行后,普通家庭只需安装直径45厘米左右的小型天线,就可获得每秒最高155兆比特的数据接收速率和6兆比特的上传速率;企业等只需安装直径5米左右的天线,就可实现最高速率每秒1.2吉比特的超高速双向数据通信。

  日本希望未来可以通过超高速因特网卫星,建立一个覆盖日本全国和亚太等地区的超高速通信网络,以用来随时替代可能在灾害中遭破坏的地面通信系统,以及向普通宽带线路难以铺设到的岛屿等地区提供高速因特网接入服务。(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