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发现跨度2.7亿光年迄今最大暗物质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7:4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现跨度2.7亿光年迄今最大暗物质结构
资料图:哈勃照片拍到的若隐若现的暗物质环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个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近日称,他们最近观测到迄今为止最大的暗物质结构,这个暗物质结构呈现十字架形,跨度达到了2.7亿光年,为银河系的2000多倍。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系副教授卢德威克-万-沃比克说:“这个结果意味着天文发现上的一大飞跃,因为之前从未观测到过跨距如此宽广的宇宙暗物质网。”在整个宇宙中,暗物质的质量占到了80%,为了观测到这些前所未见的暗物质结构,法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小组为这些暗物质拍了X光照片,结果发现这个无形的巨网是由80%的宇宙质量组成的。科学家小组使用的最新技术名为“弱引力透镜”,研究数据来自全球最大的数字照相机,这种技术类似于通过给身体拍的X光照片观察体内骨骼。为了研发弱引力透镜工具,研究小组花费了数年时间。万-沃比克说:“这个最新发现对我们了解宇宙历史和演变至关重要,而这个新的研究工具则使我们得以对暗物质的本性有了更多的了解。”

天文学家们观测了在暗物质网的作用下,遥远星系发出的光是如何在射向地球时被弯曲扭歪的。通过测量星系光结构中观察到的扭曲,科学家们进而对暗物质结构进行了描绘。宇宙中有大约95%的物质是由暗物质组成的。但由于暗物质通常是与重子物质混合在一起的以至不可区分,因此很难证明暗物质的存在。这两种物质确实在某些时候会分离,比如当两个星系团碰撞的时候。比如,去年科学家对碰撞中的两个星系团的分析说明暗物质的分布被周围热等离子体抵消了,但暗物质本身仍然与星系团是重合的。

卢德威克-万-沃比克称,正是暗物质促成了宇宙结构的形成,如果没有暗物质就不会形成星系、恒星和行星,也就更谈不上今天的人类了。宇宙尽管在极大的尺度上表现出均匀和各向同性,但是在小一些的尺度上则存在着恒星、星系、星系团、巨洞以及星系长城。而在大尺度上能过促使物质运动的力就只有引力了。但是均匀分布的物质不会产生引力,因此今天所有的宇宙结构必然源自于宇宙极早期物质分布的微小涨落,而这些涨落会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留下痕迹。然而普通物质不可能通过其自身的涨落形成实质上的结构而又不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留下痕迹,因为那时普通物质还没有从辐射中脱耦出来。如果人类不了解暗物质的性质,就不能说已经了解了宇宙。人类目前已经发现了两种暗物质--中微子和黑洞。但是它们对暗物质总量的贡献是非常微小的,暗物质中的绝大部分现在还不清楚。

参与此次研究的19名科学家来自11个国际机构,他们均接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巴黎天体物理研究所、皮埃尔与玛利-居里大学和维多利亚大学领导。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即将公布在最新一期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