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文迷可能看到被美国导弹击毁卫星碎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3:38  新闻晚报

  美国海军使用导弹击毁卫星的计划受到了不少天文爱好者的关注。据美国海军天文台透露,故障间谍卫星被击毁后,位于卫星运行轨道对应地区的天文爱好者可能观测到其碎片的痕迹。

  碎片坠落似流星雨

  据悉,虽然目前还很难预测导弹击中卫星后会发生什么事,但天文爱好者们有机会观测到卫星碎片反射太阳光线和坠入大气层后燃烧的景象。虽然今天的天气可能会阻碍卫星击毁计划,但观察者们在未来的10天还有机会。

  美国海军天文台公共事务官员吉奥夫·切斯特说:“如果天空无云,太平洋西北部和加拿大的人可能就有机会看到一些碎片。但我们还不敢确定。如果那些碎片真的重新进入大气层的话,那卫星运行轨道所在区域的人都能看到。”

  除了天气情况之外,人们要看到这场视觉盛宴,还需要几个条件。

  “首先导弹要击中卫星,”切斯特说,“其次还要看卫星最后碎成几片。很可能卫星运行轨道对应区域的人都能看到。”

  故障卫星是绕着轨道从夏威夷向东,朝美国西北部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运行的,随后穿过整个加拿大,在跨越大西洋,经过西非上空后再次回到大西洋南部。

  由于此前只有两颗卫星在各自特定的条件下被击毁,有关专家们并没有太多的经验,因此不太敢预测卫星被击中后的结果。

  “碎片的可见性要视其大小情况而定,有些可能用肉眼就能看到,有些可能需要双眼望远镜,”切斯特说,“事实上,我们很难预测人们会看到什么景象?如果碎片进入大气层的话,那大家看到的应该和一群流星划过天际的情况差不多。”

  白天撞星不利观测

  不过,切斯特也指出,实际的撞星效果,任何人都看不到,因为撞击选在白天,位置就在夏威夷上空。虽然美国国防部不一定今天就实施击毁卫星的计划,但是他们后备的计划也都准备在白天展开。

  如果撞击时夏威夷是晚上,那观察者们在卫星液体燃料泄入太空时,可能会看到一团联胺云。

  切斯特说:“泄露的联胺燃料可能会形成一团光亮的云团,不断向外扩张,它会很快从天空划过,或者朝卫星原来的同步轨道靠近,最后慢慢消散。但我不确定是否真能看到。”

  此外,切斯特还表示,无论如何,人们应该不会看到激烈的爆炸场面,因为发射的导弹任务只是击毁卫星,而不是炸毁。美国媒体联系了几家大型的天文台,但对方都表示没有观测卫星击毁的计划。但不少天文爱好者却自发地对此事表示关注,甚至追踪卫星的位置,还用并不复杂的仪器拍下了卫星的照片。

  记者 杨美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