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自主创新嬗生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9:01  科技日报

  通讯员 成新平 肖锋 本报记者 徐兰山

  编者按 在迈向“中国创造”这条充满艰辛的崎岖道路上,“衡变”人以自主创新为利器,披荆斩棘,迈出了自己的精彩。由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到摘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桂冠,短短7年,“衡变”创造了公司经济指标增长25倍、净资产增长502倍的奇迹。更重要的是,“衡变”人用自身跨越发展成就,展示了企业作为我国自主创新主体强烈的主观能动性,而这正是当前需要在我国企业大力倡导的。

  2008年春节前夕,北京人民大会堂。党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简称“衡变”)具体组织实施的750千伏电抗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中国创造”的成果,结束了我国特高压变压器类产品不能“本土化”的历史。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衡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年间各项经济指标增长了25倍,企业年产值由2000年重组时的1亿元到去年的25亿元,净资产增长了502倍,年上交税金由重组时的792万元到去年的1.35亿元。他们的技术创新项目一次次改写着中国变压器的制造历史,实现了重大装备国产化,“衡变”也因此成为挑战国际尖端技术的知名品牌。

  奇迹从何而来?“衡变”公司总经理种衍民深有体会:模仿永远落后挨打,唯有依靠自主创新。

  引技引智借力发展

  产品老化、设备落后、人心浮动……2001年,重组之初的“衡变”百废待兴。公司决策层认为:技术创新和进步是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必须引进和培训一批高素质的人才,引进一批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靠引智引技,把企业做大做强。

  2001年,“衡变”投入1.6亿元进行了大规模技改,引进了一批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试验及检测设备,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全封闭、全空调、恒温恒湿、无尘净化现代化厂房,使之具备500千伏超高压变压器的生产能力。紧接着,他们又实施了“人才战略”,聘请数名两院院士担任公司顾问,引进国内超高压领域的著名专家20多人,还从全国20多所重点高校聘请30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充实到公司技术队伍。原“衡变”6名高级工程师也“打道回府”为公司服务。

  2002年6月,“衡变”小试牛刀。常德岗市变电站因扩容需要增加1台500千伏、50万千伏安的变压器。当时此类产品主要依赖进口,但“衡变”积极争取,拿到了研制生产的任务。通过1年多的努力,他们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一次送检就达到“优等品”。说来也巧,就在新变压器安装运行不久,原先的法国产品烧毁了,当年正是湖南缺电高峰期,神经高度紧张的省电力公司领导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幸亏‘衡变’顶上去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这是中国第一台自然油循环500千伏变压器,大大提高了运行的可靠性。

  机遇来了。2003年8月,“衡变”中标西北电网公司1台750千伏、10万千乏的电抗器。当时国内还造不出如此特高压产品。一周后,种衍民飞抵乌克兰。乌克兰的扎布罗什变压器厂是世界上生产电压最高、单台容量最大的厂家。由于此前多次考察交流,双方很快签订了总额达269万美元的技术引进协议。在乌克兰专家的帮助下,经过1年的努力,我国第一台750千伏、10万千乏的电抗器在衡阳研制成功。2005年9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举行“西北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投产仪式”,“衡变”研制的750千伏电抗器落户青海官亭变电站。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仪式,称这一工程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电网建设和输变电设备制造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是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衡变”从此具备了特变压产品的研制和开发能力,全面提升了我国变压器行业的制造水平。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自主创新嬗生巨变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自主创新嬗生巨变(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