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教您赏元宵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0:18  科技日报

  据新华社南京2月19日电(记者 蔡玉高 周润健) 又是一年元宵至。在吃汤圆、观花灯的同时,如何更好欣赏天空中那白玉般的圆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为公众支招。

  和中秋赏月一样,中国历来也有元宵赏月的传统。“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这两句诗词来自明代风流才子唐伯虎的《元宵》。王思潮表示,正如唐伯虎所说,元宵节那天,吃完汤圆后,邀上亲友,一起观灯赏月,才不枉了“此情此景”。

  王思潮介绍,难得的是,今年元宵节月亮又恰逢最圆,这更增添了观赏之趣。赏月的人们不妨从观赏月出开始。在日落后不久,如梦如幻的月亮就会从东方冉冉升起。这天上玉盘般的婵娟普照大地,仿佛在为人间家家户户祝福。

  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最佳时机。原因有三:一是傍晚的满月看起来感觉特别大;二是傍晚的满月将呈现漂亮的金黄色泽,赏心悦目;三是此时明月高度角较低,人们可借助周围的景物与圆月留影。

  王思潮表示,公众如果用肉眼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们丰富的想像空间,因此,我国古人想像月亮上有“广寒宫”,宫中有婀娜的嫦娥、魁梧的吴刚、捣药的玉兔和飘香的桂花树。西方则想像月宫中有美丽的月亮女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