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元宵接受月食考验 经历温度大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5:25  新闻晚报
嫦娥一号元宵接受月食考验经历温度大跳水
嫦娥一号绕月探测飞行效果图

  后天是元宵节,当天,“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将接受一次月食考验,届时,卫星会失去太阳光照两个小时。昨天,记者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了解到,为应对此次月食造成的“能源短缺”,该所研发的激光高度计已经关闭。元宵节当天,该设备将经历一次“温度大跳水”,从平时的20摄氏度骤降到零下20摄氏度,但激光高度计应能渡过难关。

  据悉,这次月全食与我国天文爱好者无缘,因为它始于北京时间上午8点半左右,食甚在中午11点半左右,结束于下午2点多。虽说看不到此次月食,但远在万里之外的“嫦娥”却与之有密切关系。因为“嫦娥一号”的主要能源是太阳能,通过两块太阳能帆板,它才有飞行的动力。而月全食发生时,整个月球以及绕月卫星都会钻进地球的巨大阴影中,所以就只能靠蓄电池来供电。

  为了减少在地球阴影中呆的时间,“嫦娥”卫星早在1月27日就实施了一次轨道调整,卫星轨道抬高近两公里。这次轨道调整后,卫星在地球阴影中的时间将缩短至两小时左右。为了尽可能节约用电,“嫦娥”除保证最基本的部件用电外,激光高度计、CCD照相机等科学设备将停止工作。

  据激光高度计副主任设计师、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的舒嵘研究员介绍,通过电力供热,沪产“激光眼”平时的温度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经历月食时,由于不再供热,它的局部温度会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这对设备是个考验。但舒嵘表示,激光眼上天前接受过很严酷的低温测试,他们对此有信心。

  据了解,“激光眼”至今已随星围绕月球转了720圈以上,包括南北极,月球表面“激光足印”的密度已达每平方公里0.87个点。通过它采集的数据,我国将在不久的将来制作出精确的“立体月球仪”。 (记者俞陶然)

  相关专题:嫦娥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