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孔子最新世家谱收录族人预计超2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8:32  北京晚报

  新华社讯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的最新统计,正在进行第五次修订的《孔子世家谱》最新收录的孔氏族人预计将超过200万人。

  受国际儒学联合会的委托,1998年孔子第七十七代孙、末代衍圣公孔德成的堂弟孔德墉在香港注册了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开始收集族人资料,进行第五次修订。此后,协会在世界各地建立了450多个续修机构,9年间,陆续收到130多万孔子后裔的资料。目前,资料登记工作已全面结束。

  据续修工作协会有关人员介绍,这新增的130多万人是根据缴纳入谱费人次计算得出的,已故孔氏族人可免去这一费用,并不包括在这一数字内,加上最近一次修订的民国谱中的近60万名孔子后裔,新谱最终录入人数将可能超过200万。

  根据目前已登记的后裔资料证实,孔子后裔已繁衍至第八十三代,辈分最小的是“念”字辈的一名10多岁的女孩,现在辽宁省。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孔子世家谱》,不仅反映了孔子后代繁衍的图景,而且它本身的悠久和完备程度超出了一般家谱,在中国家谱中占有特殊地位。

  据了解,修订后的《孔子世家谱》的意义已不仅局限在历史领域,由于新家谱将实现数字化,并被赋予了分类统计功能,对研究儒家学说及人口学、社会学、教育学等方面都将具有重要的价值。(刘宝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