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代墓葬出土青铜面具与大兴巫术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7:14  北京晚报

  新华社武汉讯商代文化遗存中,为何多次出土青铜面具?华中师范大学楚学研究所副教授黄尚明、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笪浩波的最新研究认为,这些青铜面具与商代大兴巫术的风气有关。

  上世纪60年代以来,考古人员发掘的商代青铜面具有:武汉盘龙城采集的兽面具1件,陕西城固村出土的青铜兽面具14件,北京平谷刘家河一座商墓曾出土5件青铜人面具等。笪浩波表示,从文献记载、甲骨卜辞的内容及出土的青铜礼器来看,青铜面具的大量发现,是商代重巫风气的具体体现。商代是奴隶制繁荣的鼎盛时期,统治者通过开展大量的祭祀巫术活动,一方面期冀得到神灵和祖先的保佑,一方面显示他们和神的亲缘关系。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商代墓葬主人本身就是巫师,他们死后,青铜面具就是随葬品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