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欲发射导弹摧毁将撞地球有毒卫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7:30  人民网
美欲发射导弹摧毁将撞地球有毒卫星(图)
美国的间谍卫星(资料图片)
 
美欲发射导弹摧毁将撞地球有毒卫星(图)
“标准-3”型导弹(新浪科技配图)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杰弗里14日在五角大楼宣布,布什总统已经批准美军发射舰对空导弹摧毁一颗失控的美国间谍卫星。白宫表示,由于这颗卫星上携带有可能对人类健康造成致命威胁的有毒燃料,因此必须在其进入大气层前予以摧毁。

  尽管有关方面尚未透露本次“导弹打卫星”工作的具体时间,但这颗失控卫星的预计“撞地”时间却早已为公众知晓:今年三月第一周内。因此,预计美军将很快发射导弹消灭这个可能给各方造成麻烦的“太空游子”,从而避免让这颗早已失控的卫星“完整地进入大气层”。

  这将是美军历史上首次使用导弹对太空中的卫星发动攻击,有关方面拒绝预测本次行动的“成功率”。据悉,美军将使用巡洋舰装备的“标准-3”型导弹发动袭击,具体的攻击时间就是在卫星重新进入大气层之前。美方表示,一旦首轮攻击行动失败,“标准”导弹可能要“第二次升空”。

  据透露,美军导弹将主要瞄准这颗失控卫星配备的助推火箭燃料箱发动攻击。同时,工程技术人员必须对这种专门用来拦截弹道导弹的武器进行必要改造,以满足“击中卫星”的需要。有消息说,美军发射的“标准-3”导弹可能因射程不足,而无法“够”到轨道上的卫星。

  不过,由于“标准-3”导弹的性能属于绝密资料,因此外界无法推断其具体射程。尽管如此,美军依然希望选择一个合适机会发射导弹,以便让更多的卫星残骸坠入大气层烧毁,从而减少本次行动产生的太空垃圾数量。

  资料显示,这颗大型侦察卫星于2006年12月发射升空后,很快就与地面控制人员失去了联系,最终成为一颗既无法工作也不能被控制的“太空流浪汉”。由于卫星上的电脑系统在升空后不久便“永久死机”,结果让星上装备的高精度图像传感器成为了一堆废物。

  有关方面事前曾乐观地预计,这颗“美国193”号卫星坠落地面时所产生的残骸,将只有2003年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爆炸解体后的残骸的十分之一左右,并且遍布在数百平方公里内,不大会造成“砸伤人”的结果。白宫也一度决定对这个卫星的最终命运来个“听之任之”。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这颗卫星上安装的设备过于先进和敏感,因此其一旦坠落到美国“竞争对手”的领土上,可能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再加上“美国193”号可能带着对人类有害的燃料坠落在北美大陆,美军决定将其彻底摧毁,并乘机演练一下“打卫星技术”。

  “导弹打卫星”将造成太空垃圾数量激增

  使用导弹击毁失控卫星产生的最严重后果将是为地球轨道上中增加数不胜数的太空垃圾,甚至威胁到其他正常运行卫星的安全。因此,美军将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来发动导弹袭击,以确保卫星爆炸后产生的残骸不会对其他仍然在轨道上正常运转的飞行器造成危险。

  以往,美国“退休”的间谍卫星都在地面操作人员的控制下,坠入茫茫大洋深处,这样既不会泄露卫星上的秘密也不会对人类生活区构成威胁。有关方面介绍说,加入让这颗失控卫星自由坠入大气层,那么受复杂气流影响,美军导弹将无法对其进行有效拦截。

  美国北方司令部司令利内特将军上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由于这颗代号为“美国193”的失控间谍卫星体形较大,因此即便在它穿越大气层后,还会有不少没有完全烧毁的的大块残骸坠落到地球表面,其中含有的大量卫星燃料,将对人类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其实,每年都有很多卫星因达到设计寿命而坠入大气层烧毁,并没有给地面造成多少威胁。所以,人类不必为这个“天外游子”的归来而过度担心。在1979年,有座78吨重的美国空间站同样因失去控制而坠入大气层,最终溅落在广袤的印度洋上。

  此外,美国还曾“预测”过另外一颗失控卫星的落地地点,结果发现坠落地点和预期范围存在着数千公里的巨大偏差。因此,本次“导弹打卫星”事件,与其说是美国“负责任”的表现,不如说是五角大楼为测试自己的反卫星武器,找到了一个难得的练兵机会。(人民网2月15日讯 高轶军)

  相关报道:

  美国含有毒物质间谍卫星2月可能撞地球

  美失控卫星可能坠落在北美地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