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象:16日晚“火星合月”将现身苍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14日电 (记者 周润健、蔡玉高) 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如果天气晴好,16日晚“火星合月”奇妙天象将现身夜空,届时,浩瀚苍穹将上演一幕动人的“星月童话”。喜欢天体摄影的公众千万不要错过。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16日晚8时,公众面向南方天空,会看到一轮明月熠熠生辉、悠然漫步。此时,在月亮右下方有一颗红色的亮星紧紧跟随,犹如一颗红宝石,璀璨夺目,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火星。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在苍穹“深情相望”,令人心醉神驰。

  天文专家说,2月,火星在金牛座顺行,日落时位于东南方天空。随着火星逐渐接近太阳,其下落时间也逐日提前,约于次日凌晨3时30分落下,亮度约—0.2星等,是今年观测它的大好时机。

  赵之珩提醒说,如果天气晴好无雾,有兴趣的公众除了用肉眼观测外,还可用放大50倍以上的高质量望远镜观赏,效果更佳。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由于亮度变化大,在我国古代被称为“荧惑”,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比喻为“战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