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变暖可能致害虫数量剧增威胁庄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7: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球变暖可能致害虫数量剧增威胁庄稼
一女孩在西班牙飞满蝗虫的海滩边玩耍。资料图片

科学家近日表示,在本世纪,全球变暖会导致有害昆虫数量剧增,最后让农作物遭殃。科学家是在研究地球历史上最近的一次大型气候变化对植物造成的损害后作出上述结论的。

等到21世纪末期,地球人口将比现在增多30亿,需要更多的粮食,而研究人员发现,靠食用树叶为生的害虫数量会随着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的上升而增加,因此对人类造成了很大威胁。

本报综合报道 科学家们发现,距今5580万年前地球也曾遭遇过一次明显的气候变暖现象,对比升温之前,当时靠食用树叶为生的害虫对植物造成的损害及其涉及的植物种类都大大增加。科学家认为,在古新纪—始新世极热时期(简称PETM),全球气温升高5摄氏度导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了两倍,这一情况致使害虫数量急剧增加。从树叶化石中可以观察到,植物也受到了很大程度的毁坏,这导致了当时生物的粮食短缺。研究人员警告称,现在人类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

千万年前的高温具借鉴意义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埃伦·柯兰诺是此次研究的主要撰稿人,她表示,虽然古新纪—始新世极热时期的全球升温事件发生在数千万年前,但是对目前人类面临的情况仍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值得加以详细分析。

“通过研究化石记录,我们能够观察到那段升温过程对生态系统造成的长达数千年甚至数百万年的漫长影响。我们的研究显示,当气温升高,被害虫毁掉的植物数量和植物种类都增加了。”科学家对美国怀俄明州的5处古新纪—始新世极热时期地质点保存完好的树叶化石进行了研究。

研究发现,在PETM时期前被害虫毁坏的植物大约占植物总数的15%~38%,但是在PETM时期,这一比例骤然升高到57%。在温度下降后,这一比例也随之下降到33%。 柯兰诺说:“我们认为温暖的气候使大量原本生活在热带的昆虫得以向北迁徙。”

二氧化碳增加昆虫需食更多树叶

此外,专家们还认为,由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氮浓度产生变化,导致植物树叶含有的营养成分下降,昆虫需要食用更多的树叶才能饱腹。 柯兰诺说:“二氧化碳增加后,植物的光合作用更容易进行,不需要分配太多的蛋白质到树叶上面。”树叶养分下降,昆虫则需要吃更多的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