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宇宙大爆炸后膨胀加速之谜有望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 10:1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宇宙发生大爆炸后,其膨胀速度正在不断加快,至于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科学家们一直未能找到真正的解释。一个由51名天文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近日称,他们目前已经非常接近于找到问题的答案,不久将可以揭开这一未解之谜。

在1月30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该国际研究小组的天文学家们公布了他们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天文学家们表示,就在十年前,当天文学家们得知宇宙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膨胀时,他们惊呆了。一直以来,科学家们认为星系之间会通过地心引力进行相互吸引,这一机制可以降低宇宙空间受140亿年前宇宙大爆炸所引发的膨胀速度。面对这一令人震惊的发现,科学家们得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理论。一种理论是宇宙间充满了所谓的暗物质,然而从未有人见过这种传说中的物质。由于暗物质既不放射光或射线也不反射光或射线,因此科学家们无法利用现有科技探测到它。根据理论,暗物质会抵消星系之间的地心引力,从而加速了宇宙膨胀。

另一种理论是宇宙间不存在任何暗物质。如果这种理论正确的话,目前有关地心引力是宇宙原动力的说法就会漏洞百出--当宇宙有其它维数时,这些理论才有意义。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观测证据可以证明这两种想定。然而,科学家却宣称他们有一种新的方法可能会解开这个谜。国际研究小组使用欧洲航天局的巨大望远镜,对30年间宇宙中1万个星系的分布和运动进行了观测,旨在评估“宇宙拔河”中的强大力量--宇宙的全面膨胀,这种膨胀将星系相互推离开来,而地心引力又不断地将星系拉拢。在其中一个长8.2米的甚大望远镜上,装有一个可以记录X射线的光谱摄制议。

研究人员们表示,目前宇宙中不同星系之间的距离较之此前人们想象的要远得多,以前被人们广为接受的理论,即宇宙扩张速度正在渐渐趋缓已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天文学家的置疑。上述美国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美国卡纳吉气象台的温迪-弗里曼表示:“有关不同星系间距离越来越远的现象将对天文学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这一结论是正确的,那么它将对我们更好地理解有关宇宙到底是什么样以及它是如何发展到现在等问题具有革命性意义。”研究认为,宇宙将永久性地扩张下去,其间,不同星系之间的距离将越来越远,直到每个星系都变成无限空间中的一座孤岛。研究结果还对所谓的宇宙膨胀理论起到了支持作用,该理论认为宇宙在大爆炸之后极短的时间内(可能只有一秒钟的几分之一)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呈显著扩张之势。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家一直试图利用暗能量来解释使星系以越来越快速度彼此分离的反引力,并利用各种理论来证明反引力的存在。爱因斯坦曾提出过著名的宇宙常数,并将宇宙常数放入其广义相对论,以抵消引力作用,产生一个平衡的、稳定宇宙。后来,爱因斯坦发现宇宙在不断膨胀,他承认自己提出宇宙常数是最大失误。通过间接测量星系的运动速度,科学家们可以生成膨胀中宇宙的三维地图,显示星系各自的运动。法国马赛天体物理学实验室的奥利弗说:“我们可以通过对宇宙不同历史时期的扭曲的测量,来测试暗物质的性质。”在约20个满月宽的天空中,科学家们对其中上千个星系进行了扫描。研究人员表示,结果虽然不够确凿,却与用“暗物质”来解释宇宙膨胀加速的说法相符。接下来,科学家们将把观测范围扩大10倍。(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