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七大遭遇伦理挑战的前沿科技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8: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兽胚胎、基因测序、克隆人、换脸术、设计婴儿……当这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新名词所代表的现代生物、医学技术革命一路高歌猛进时,它也越来越多地与生命伦理这一被赋予全新内涵的古老课题狭路相逢。以下备受争议的七大前沿科研,都不同程度地遭遇伦理“瓶颈”。两者激烈的碰撞中,究竟是科学挑战了伦理底线,还是伦理捆绑了科研手脚?随着前沿科研的推进,人类伦理将部分修正,而有些科研似乎永远回避不了伦理的谴责。

  (本报综合报道)

  人兽胚胎

  反对声中原则放行

  1月5日,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HFEA)决定,批准研究人员用动物卵子和人体遗传物质混合形成胚胎,为医学研究提供干细胞来源。研究人员称,混合胚胎的构成“99.9%是人,0.1%是动物”。这是HFEA首次准许开展此类研究。

  英国政府的这项决定,引起了众多保守团体的强烈抗议。支持这项科研力量的上升,标志着它面对的伦理挑战正逐步削弱,并有望在有关法规完善、管理到位的前提下消逝,最终被人类接受。

  人造生命

  担忧打开“潘多拉之盒 ”

  生物学界一直期待着这样的场景:电脑上先“编程”设计某种生物,摁下“打印”键,接着按图纸生产出需要的DNA,最后植入某个细胞,一个全新生命便制造出来了。“科学怪人”文特尔一直从事人造生命研究。其研究分三步,截至1月29日,文特尔称,他们已经完成“三步走”中的第二步,离人造生命只有一步之遥。

  人造生命技术的应用意义重大,但若有人利用人造生命技术为非作歹,也许会制造出致命的生物。

  胚胎干细胞

  “绕开”伦理获突破

  2007年评出的最重大的科技突破,就是美日科学家分别进行的胚胎干细胞研究。本来,胚胎干细胞研究目的,是通过从胚胎中提取干细胞,利用干细胞分化成各类组织、器官的能力,来医治人类各种疾病。但却要通过毁掉胚胎的方式提取干细胞,这让人类陷入了一个“罪责的怪圈”。而这次科研成果,则巧妙避开了破坏胚胎生命的“雷区”,最终将平息围绕胚胎的伦理争议。这既是人类科研的胜利,也是对人类基本伦理的维护。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世界七大遭遇伦理挑战的前沿科技突破
·世界七大遭遇伦理挑战的前沿科技突破(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