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NG讲堂回顾:穿越青藏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7:24  新浪科技
CNG讲堂回顾:穿越青藏高原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成卫东做客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

  2008年1月17日晚19:00-20:45,中国民族画报社高级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成卫东做客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

  主讲人:

  成卫东,中国民族画报社高级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20年时间走遍全部藏区,在藏区累计时间1300多天,是目前中国进藏采访次数最多的记者。曾连续5年担任全国新闻摄影评委,并参加过《青藏铁路大穿越》、《藏彝走廊》等大型系列专题采访。先后出版过《西藏阿里》、《西藏秘境》、《中国藏传佛教寺庙》等画册及《镜头前的西藏》、《雪域藏地探行记》等中英书籍。

  以下为讲座实录:

  成卫东:大家好,今天我谈谈青藏高原,我从开始进入青藏高原考察到现在,20多年了,青藏高原去了23次,去年我花了两个多月去了一趟西藏,从北京出发,最后经过康都,然后进入青海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囊谦,从那边绕到了节谷镇,8月8号返回了北京。事隔两个多月之后,我年前又走了一趟,又从北京开车,北京、太原、西安、然后翻越秦岭,进了广元、绵阳进成都,先走川藏线的北线,一直过金山江,进西藏的昌都,而后返回了时候,又走到川藏南线,然后又返回成都,从成都又拐弯,奔阿坝羌族自治州,又兜了一把,这一把兜的比较艰苦,艰苦在哪儿呢?现在这个季节,冰天雪地,特别是翻越赤尔山,四个轱辘打滑啊,应该说,惊也好,险也好,但是此次季节,这就是区别以往的七八九三个月,空气当中含氧量也多,大地一片碧绿,这个季节来讲,视觉效果的冲击力最大,因为青藏高原没有冰天雪地,总觉得欠点什么,所以10月份从北京走的,12月份才返回了北京。

  本来这个讲座原来安排在第一讲,结果由于我在外边,所以也很抱歉,今天由于天气不作美,有些朋友想来而没有来,也没有关系,因为这种缘分在这儿,我这些年就圆了一个梦,人们说作为一个摄影人,可能有的对古寨、古风,有的对自然景观,有的对历史文化,有的对民族风情,甚至有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各方面都感兴趣,但我这些年,就选择了雪域高原,所以我后来出的第一本画册,序是我自己写的,叫《雪域圆梦》,也就是说,用了将近20年的时间,圆了一个梦,就是雪域高原。

  西藏70多个县走完了,藏区还有哪?青海的一大部分,像玉树、果洛等一大片区域,然后甘肃甘南还有一个藏族自治州,还有七个县,那么说,甘肃完了以后,还有云南,大家也知道,香格里拉这两年吹的炒的也很热户,迪庆藏族自治州,但是只有三个县,其中只有两个藏族县,那个是傈僳族自治县,除了云南,四川还有甘孜藏族藏族自治州,18个县,除了甘孜州、阿坝州还有一部分,阿坝因为是藏族羌族自治州,所以这几年,又把青海、甘肃、云南、四川藏区咬咬牙,又总算走完了,所以说,为什么我自己的序当中叫雪域,因为青藏来讲,从词义来讲,是青海和西藏,雪域的内涵和外延就更广一点,包括了云南、四川、甘肃、青海、西藏,所以说,至今23年,进藏23次,1300多天,作为我来讲,我自己也感觉到引以为自豪的,但是甜酸苦辣也有,但是有一点,只要你付出,就有收获,如果这个梦,你从高原回来,回到北京,看到了高楼大厦,看到了拥挤的交通,看到了为了房子、孩子、工资、待遇,这些这一切的一切,脑袋都大了,所以说,走出都市,进入高原,圆一个梦,回来之后,梦醒了,也还再想回到梦中去,为什么?因为梦里的一切都是真的。

  这些年,因为我做的跟别人的不太一样,像报纸一般来讲,以新闻图片为主,有配一些风光的、抒情的,有些杂志以文字为主,画报呢,这些年我所做的都是一些专辑,比如我今天讲的就是个综合,青藏高原的一个大穿越,总想朋友们可能有的去过,有的可能去了一个点,有的可能去了几个地方,我今天就想带着在座的朋友们,好比我们是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了,在座的朋友们乘上了这辆火车,我担任导游员和解说员,沿着铁路,大家走一把,感受青藏铁路沿线都有哪些变化?能看到什么?切切实实让我们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而不是像有的媒体炒作的,有的媒体炒作得很厉害。刚才我看到桌上摆的小刊物,里面也讲到可可西里,可可西里现在到底是一种什么状况?前些年来,众说纷纭,一层一层的面纱把它裹得紧紧的,是神而又神,再加上陆川的电影《可可西里》,我的天啊,更是不得了,所以当年陆川的电影一出来,有人给我打电话,说老成,陆川拍了一个电影《可可西里》,我看了,怎么样?把我吓得够呛。

  当然这里面讲,我实实在在的告诉朋友们,可可西里、昆仑山脉、青藏铁路沿线、长江源头沱沱河、包括唐古拉山口、包括藏北无人区,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包括野生动物,尤其是藏羚羊,被炒作的一塌糊涂。我今天来,不是权威,但我实实在在的通过我的亲身经历和我所看到知道的东西,告诉在座的朋友们,我所做的就是除了讲这个之外,我所做的专题《闯进藏北无人区》,我就讲四个故事:寻找藏羚羊、截获盗猎者、野牦牛拍摄记、与藏野驴赛跑,通过这四个故事,把藏北无人区的地貌、环境一切一切,包括我是怎么进去的,我的感受展示给读者。

  去年走了一趟青海的玉树和果洛州,当我从黄河源头返回北京的时候,也巧得很,不到一个星期,两岸四地的摄影家要拍山东,就是香港、台湾、大陆、澳门,我们一帮人拍山东、上海、浙江,在抽签的时候,大家都是公平的,不能说我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因为山东那么大的地盘,大家抽签,我说我个高,我抽一个最上角的,一抽非常巧合:黄河入海口—东营。所以我原来想做一个选题呢,就是说缓和源头揭秘,后来一想,干脆把题目一改《从黄河源头到入海口》,中间几个省区,我全免了,但是文章我要提到,黄河作为母亲河,这些年来有多少次断流,有多少次严重的污染。

  我讲这个的目的主要是,包括离开藏北无人区的时候,我说当我们往回走的时候,迎面碰到了两辆载重汽车,上面拉了一些设备,听司机说,无人区发现了油田,这是钻探队,拉设备准备来打井的,当时听到司机讲了这番话,我不知道为什么,虽然藏羚羊、藏野驴和野牦牛在海拔那么高的地域,不是它们最佳的生存环境,但我想,当钻机隆隆的声音响起的时候,宁静几千年的青藏高原野生动物生存的这片非常危机的环境将会是什么,所以说所做的一切,恐怕有的时候有感而发,可能我说话有点不大把门,我指的把门是事物要看到一面,也要看到另一面,比如说青藏铁路通车了,青藏铁路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但这只是事物的正面,它的另一面,我们有没有想到,包括我们的大三峡,包括西气东输,包括南水北调,这些毫无疑问,都是当今对人类造福的工程,可是事物的另一面,一旦出了问题,也是人类的灾难。

  我想说的就是这个,就是说我给你们讲,展示我的感受,展示这些图片的时候,朋友们,你们在看我这些东西的同时,你们也反思一下,事物有正面,就它的负面,所以当一种造势出现的时候,我们一定会热血沸腾,但是当你冷静下来思考的时候,那么野生动物、青藏铁路建了那么多桥梁、隧洞,甚至给野生动物拿出几十个亿来,给他们设立了通道,贼是我们人类的设想,那么人类的法则和自然界的法则还是不一样的,那藏野驴、包括藏羚羊能否按照人类的规则去改变它们的生活习性呢?这都是需要我们思考的。

  好,大家稍微等一等。我这些年,西藏唯一不通公路的墨脱县,雅鲁藏布大峡谷,包括阿里有一个神山,叫岗仁波齐,包括珠穆朗玛,所有的这一切,对我、对在座的所有的朋友们,是一种心灵的创击,那种感悟很深!肯定在座的朋友们你们有的比我感受得深,了解的深,我今天在这里只是借这个机会,跟朋友们一起交流一下,我想这样的,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举手提出来,这些东西就是互动用的。我们讲座马上就开始!

  今天讲的是青藏高原大穿越,顾名思义,青海和西藏,至于离青藏高原偏远的一些,我们今天先把它们暂时的剥离开,主线还是围绕着青藏高原,主体就是我刚才讲的,咱们沿着青藏铁路沿线走一趟,去感受沿途的这些东西,如果朋友们对青藏高原、对有些东西更感兴趣,大家可以上网、百度、google去搜索一下,那里边我有些东西也不知道什么原因,都被他们搬到网上去了,比如说民族画报成卫东,搜索一下,你也能看到很多的东西。这几,我也比较的勤奋,书和画册至今已经出了八九本,有些东西都是我个人的感受,这些东西一会儿都赠送给朋友们,但是我也有两本画册,我不能赠送了,适当的还有点经济的杠杆,这里面有十几万字,有14个专题,其中就有我讲的专题在里面,它是比较少有的画册,用台湾《大地地理杂志》的总编辑吕先生说,成先生,搞了一辈子画册,没见过你这个,因为我这个就是人文地理的专题,照片跟着文章走,十几万字,有14个专题,这个来讲,适当的我也不能白送,也表示一下再送。

  好,我们现在就开讲,请朋友们坐好,现在展示的就是青藏高原典型的一些地貌环境。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CNG讲堂回顾:穿越青藏高原
·CNG讲堂回顾:穿越青藏高原(2)
·CNG讲堂回顾:穿越青藏高原(3)
·CNG讲堂回顾:穿越青藏高原(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