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发明生物实验玻璃片代替小白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7: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明生物实验玻璃片代替小白鼠(图)
实验室中的小白鼠。

  未来的生物实验室里,小白鼠或许不复存在。美联社27日报道,欧洲国家眼下正酝酿出台禁止以生产化妆品等为目的进行动物试验的法规。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把目光转向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教授乔纳森·道尔迪克手中的长方形生物实验小薄玻璃片。或许,它有望在未来替代小白鼠在实验室中的角色。

  据新华社电 这种薄玻璃片外观像显微镜的载玻片,但上面却有成百上千个白色斑点。每个斑点中都有人体细胞和酶。这种薄玻璃片用于模拟人体接触潜在有毒化合物时的反应。

  生物实验薄玻璃片由道尔迪克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化学工程教授道格拉斯·克拉克等人共同研制,实际由两块玻璃片构成。其中一片叫做“新陈代谢片”,上面有许多由人体肝脏细胞酶构成的斑点。另一片名为“数据片”,上面的斑点与“新陈代谢片”斑点一一对应,但斑点的构成方式根据测试内容的不同而变化,可能是人体膀胱细胞、肝脏细胞、肾脏细胞、心脏细胞、皮肤细胞或者肺脏细胞。

  薄玻璃片上的细胞如果死亡或停止生长,则说明被检测物中含有毒物质。

  计划于明年推向市场

  戈德堡说,药品、化妆品远离动物实验走向生物实验玻璃片的趋势正在加大,但即使乐观估计,这一过程也将持续十几或几十年。但他相信,终有一天,小白鼠将成为实验室里的历史。

  道尔迪克和克拉克及同事计划2009年把他们研制的生物实验玻璃片推向市场。他们希望这种玻璃片能够在未来提供一种代替动物实验的廉价、高效的生物实验方案。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动物实验替代方案中心主任艾伦·戈德堡说,动物实验替代方案包括人造合成皮肤试验和计算机模拟试验,但生物实验玻璃片这种形式展示出更为广阔的前景,因为它高效、快速,且操作简便。

  玻璃芯片具有局限性

  美国工业集团“个人护理产品委员会”执行副总裁约翰·贝利赞同戈德堡的观点,但表示这种芯片仍需要得到认证,这样相关企业才会对它有更多信心。贝利承认,这种玻璃芯片在致癌物检测等风险评估过程中具有局限性。

  报道说,公众对动物实验越发感到不安,尤其是当他们想到新唇膏、新眼影等产品给动物带来痛苦时。欧盟计划2009年3月颁布化妆品动物实验禁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