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报废卫星可能坠落地点暂无法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一颗停止工作、丧失推力的间谍卫星可能会在今年2月末或3月初坠入大气层,进而撞击地球,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密切监视这颗卫星的动向。但是,目前尚不清楚它将坠入到地球什么地点,引起了专家对其可能造成环境破坏的担心。

  五角大楼女发言人克伦-菲恩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证实卫星正“脱离轨道”。她说:“国防部目前正在密切监控这颗卫星的动向。”之前有报道称,美政府官员透露,这颗含有威胁物质的卫星失控撞上地球后,可能会发生泄漏事故。菲恩拒绝对此类报道进行评论,另外还拒绝透露这是颗什么类型的卫星。《纽约时报》援引卫星监控专家的话报道说,他们认为这是颗发射于2006年的实验图像卫星。

  美国在太空中布设了严密的卫星网络,监视着地球每一个角落,其中一些配备有高能望远镜或雷达设备等高科技仪器,能放大敌人目标,帮助对其实施精确打击。在传出卫星即将从轨道坠落地球的消息后,引发了对它可能泄露高危险物质的忧虑。据专家介绍,间谍卫星一般在太空中相对低的轨道运行,需要经常通过点火调整姿势,以满足军事侦察的需要,所以需要卫星满载肼燃料。

  肼是一种具有腐蚀性和强还原性的液体化合物,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十分有害,大量吸入会对人体造成致命性影响。但据法国安全机构Ineris在一份报告中称,肼在高热和紫外线光照射下会迅速分解。专家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如果燃料箱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破裂,肼将会蒸发掉。

  有些卫星依靠以钚或浓缩铀为动力的核电池运行,而发射到远离地球的轨道中的太空探测器往往使用此类电池。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伊26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过去曾有大量卫星从轨道落到地面,但并未造成任何伤害。我们正在研究各种可行之策,以便将卫星坠落可能造成的损坏降至最低程度。”

  近30年来,卫星坠落地球的事例其实屡见不鲜。1978年1月,苏联一颗核动力间谍卫星“宇宙-954”掉落到加拿大北部荒野。1983年,又一颗“宇宙”卫星也曾在印度洋上空分解,这颗卫星携带的钚随着降雪四处飘散,甚至远在美国南部的阿肯色州也能探测到钚的足迹。2000年,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用火箭将一颗故障卫星击落,碎片掉入太平洋。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官员认为,一颗遭分解的科学卫星的残骸曾于2002年落入波斯湾。(杨孝文)

  相关报道:

  美国含有毒物质间谍卫星2月可能撞地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