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古人类头盖骨化石有望为华人起源提供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1:11  中国新闻网
河南古人类头盖骨化石有望为华人起源提供依据
头盖骨中一块较为完整的顶骨(左图为外部,右图为内部)。

河南古人类头盖骨化石有望为华人起源提供依据
  1月22日,国家文物局向全世界宣布:在河南许昌灵井旧时器时代遗址惊现距今8万至10万年间的较完整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中新社发 牛书培 摄

河南古人类头盖骨化石有望为华人起源提供依据
  这一古人类头盖骨化石按照惯例被命名为“许昌人”。从与其同层伴存的灭绝动物群比例和光释光测年的初步实验结果判断,“许昌人”头盖骨化石时代为距今8万至10万年。中新社发 牛书培 摄

中新社郑州一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史宝银) 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考古人员近日在河南许昌灵井旧时器时代遗址第四纪晚更新世(距今十二点八万~七点五万年)早期地层中,发掘出了距今八万至十万年间的较完整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可望为研究东亚和中国现代人类起源提供直接依据。

灵井旧石器时代遗址位于许昌市许昌县西北约十五公里的灵井镇西侧。一九六五年,考古人员曾在此发掘出土大量动物化石、细石器及打制石器,引起史前考古界的重视。二00五年六月,随着遗址所在地地下水位下降,河南省文物局组织考古人员对该遗址再次进行考古发掘,共揭露遗址面积二百六十平方米,出土旧石器时代石器、骨器和动物化石计三万余件。二00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考古人员在九号探方深五米处,发现古人类顶骨、枕骨、颞骨的断片共计十六块,复原后可成为一较完整的人类头盖骨化石。从头盖骨化石可以发现,其眉脊较突、前额低平、枕突隆起、骨壁较厚,化石保存和石化程度均较好。

考古人员随后将头盖骨化石整体提取送至北京,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标本馆进行了清理,并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同层取样,进行光释光测年实验。十余位权威专家鉴定后一致认为,这次发掘是一次规范严谨、资料完整的科学发掘,出土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层位明确可靠,是中国第四纪晚更新世早期地层中经过科学发掘出土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按照惯例被命名为“许昌人”。从与其同层伴存的灭绝动物群比例和光释光测年的初步实验结果判断,“许昌人”头盖骨化石时代为距今八万至十万年。

据了解,时下在国际学术界关于现代人类起源有两种说法。一是“非洲起源说”,即中国的北京猿人等在距今约二十万年前消失,现代中国人都是来自非洲的人类的后代。一是“多地区进化说”。“中国古人类连续进化学说”就是其中之一。其重要依据是发现了二百万年前的巫山人、一百一十五万年前的蓝田人,五十万年前的北京人、十万至二十万年间的辽宁金牛人、一万至四万年间的北京山顶洞人等,几乎是一个完整的进化体系。但是,这个体系却存在着关键缺失:没有五万至十万年间的人类化石。而这一时期正是“非洲起源说”推断非洲智人走向世界取代各地早期智人的关键时段。此次发现距今八万至十万年的“许昌人”头盖骨,正处在这个非常关键的时间段。

据此,专家们表示,“许昌人”头盖骨的发现对研究东亚古代人类进化和中国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填补了中国现代人起源研究的空白,是中国继南京直立人头骨化石发现之后,十五年来古人类化石又一次重大发现。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