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撤离“冰盖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7:10  新华网

中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撤离“冰盖之巅”

    2007年12月22日,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17名内陆冰盖考察队员临行前合影。 当日,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17名内陆冰盖考察队员正式启程,向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海拔4093米的冰穹A区域挺进。这是我国科考队员继2005年1月18日成功实现人类首次从地面到达冰穹A之后,再一次奔赴南极“冰盖之巅”。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27日电(记者张建松 冯俊扬)在圆满完成南极内陆“冰盖之巅”的各项科学考察任务后,中国17名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员27日安全撤离大本营,踏上返回中山站之路,并继续在沿途开展科学考察工作。

  中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队长孙波27日通过铱星电话,向目前正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执行科考运输任务的本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魏文良汇报说,中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自1月12日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以来,一直宿营在这一“冰盖之巅”的附近,其海拔4092米,距离中山站1271公里。随着短暂的南极科考黄金季节即将过去,内陆冰盖上的气温越来越低,最低气温低于零下40摄氏度。

  半个月来,考察队员在冰穹A周围地区系统开展了冰川学、地球物理学、天文学、医学等多学科综合考察,取得多项突破。中国在南极内陆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站的选址调查已经完成,冰盖无线传感网络、地震仪、磁力计等设备已顺利安装,高寒低氧环境下的医学研究也已完成全部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