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海关重现明清古城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3:57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27日电(记者 董智永)雕梁画栋,斗拱飞檐,茶楼酒肆……徜徉在山海关古城内,仿佛时光倒流,回到明清时代。经过去年的建设,古城保护开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保护开发项目的重点工程中,4条大街街景整治和6000米长城本体修复项目已经完成主要内容;文物修复项目续建

  工程大部分接近尾声,古城历史风貌基本形成;近三分之一城内居民外迁,百姓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5.16亿元,实施工程37项,完工或基本完工27项。

  据了解,于2006年4月启动的山海关6000米长城本体修复项目,将在今年暑期前全面完工。

  4条大街街景整治项目于去年3月6日开工,目前已建成150套形态各异的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新建的仿古建筑以一、二层为主,青砖墙、灰瓦顶,门窗以红绿黑为主色调。在装饰雕刻上面也颇下功夫,门窗装饰、挂落、天花藻井、彩画、室内摆设及家具等都遵循明清时期的起居习惯、室内空间的大小、雕刻等工艺美术的审美。

  专家评价,山海关古城的布局错落有致,各庭院的形状、大小和围绕庭院的门、廊均各不相同,再加上地平线逐步提升,人们的观感也随着不断提升,因而来到山海关就像欣赏一幅中国画卷。

  2007年,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的招商引资取得突破,东罗城大明城军事体验区项目、东四坊区域内四野指挥部周边综合开发项目、总兵府和慈愍庵复建等项目都有了实质性进展。东罗城大明城军事体验区集中了明朝军旅生活场景,注重游客参与,建成后将弥补目前山海关旅游缺陷。山海关总兵府复建项目将建设总兵府博物馆、吴家花园,并将恢复、利用总兵府中轴线原有建筑,复建关帝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