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古埃及中产阶级墓葬中的谦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2:11  新京报

  古埃及中产阶级墓葬中的谦卑(图)
  2007年2月,考古人员从一处墓中抬出木制雕像。这座墓属于3350年前的一位管家和抄写员。图/IC

 古埃及中产阶级墓葬中的谦卑(图)

   2007年2月,考古人员在观察一处3350年前的古墓墓碑上的符号。

 古埃及中产阶级墓葬中的谦卑(图)

  由于保存技术不完善,尼福林普墓中的木乃伊已经分解。

 古埃及中产阶级墓葬中的谦卑(图)

  考古人员在尼福林普墓中发现大量祭祀品。

  捷克考古人员最近在埃及打开了一座4500年前的古墓,被认为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据考证,墓主人是当时的神职人员兼政府官员。这种人如今看来是有相当高的社会地位的,但其墓穴本身却十分简朴。没有奢华的祭祀品,也没有华丽的装饰。对一系列古埃及中产阶级者墓穴的发掘和研究,可以看到那个时期王朝社会的变化。

  本月上旬,捷克的考古学家在埃及打开了一个4500年前的神职人员兼政府官员古墓。这个古墓被认为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捷克考古学家们在一个深达10米的坑中发现了这个石棺。古墓保持完好,没有受到盗墓者破坏。这个小型地下墓穴中埋葬着尼福林普(Neferinpu)和他的家人,以及陪葬的珠宝和饰物。

  每一件都完好无缺

  这座墓规格上低于奢侈的皇家墓葬,但是比那些社会底层的人显然精致得多。

  这个保存完整的古代埃及官员的墓室,为人们了解埃及古代王国中产阶级的埋葬风俗提供难得的素材。

  这个朴素的古墓的主人名叫尼福林普,是第五王朝一名牧师兼政治家。2006年,古墓在阿布西尔(Abusir)被发现,阿布西尔是古代第五王朝与第二十六王朝的首都,位于今天的开罗附近。然而,只是到最近,捷克斯洛伐克小组才打开这座坟墓位于地下10米的墓室,以及在墓室中的已保存了近4500年的祭祀品和私人遗物。

  “这一发现最重要的结论就是,我们看到的每一件东西都是完好无缺的,这意味着自古代埃及以来,没有人看到过或者动过这一墓葬。”领导这次挖掘工作的捷克考古学家马克洛斯拉夫·巴塔说。

  他补充解释说:“很少发现像尼福林普这种完整的中层行政官员墓葬,规格上低于奢侈的皇家墓葬,但是比那些社会底层的人显然精致得多。”

  “今天的埃及考古,简单的发现和美丽的出土文物已不再是核心,人们更关心这其中包含的信息。”巴塔说。

  木乃伊已经分解

  祭祀品包括10个酒罐,80多幅微缩画、一些石灰容器、小型香水壶和刻着符号的盘子和茶杯。

  打开墓葬短短几小时后,考古学家们发现面对的是一个未被盗的墓葬,这让他们惊喜万分。而后,这些考古人员便迫切的想要搞清楚有关墓葬主人的一切细节。

  在宽2米长4米的有限空间里,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祭祀品,包括10个密封的酒罐,80多幅微缩画、一些石灰容器、小型香水壶和刻着符号的盘子和茶杯。

  除此之外,发掘品中还有4只封口的容器,用来储存制作木乃伊过程中取出的内脏。由于当时尸体保存方式还很不成熟,石棺盖下的木乃伊已经分解。死者的身体被嵌入数百颗精巧的彩陶珠。一根6.5米长的手杖顶端装饰着一小片金箔。

  过于简朴躲过盗墓贼

  墓主人尼福林普不属于上流社会,这样的墓葬对这一阶层的人也比较合适。

  根据刻在一个通向坟墓的伪装门上的铭文判断,尼福林普担任行政官员,为第五王朝的两任统治者效力,分别是尼福瑞卡罗(公元前2475年到公元前2455年)和努沙拉(公元前2445年到公元前2421年)。

  根据考古学家巴塔的解释,尼福林普应该拥有双重的身份,神职人员和行政助手,负责几个建设项目。

  从表面上看,墓主人的社会职位非常重要,但这样的官员却不属于古埃及社会的精英阶层,他们的墓葬形态普遍比较简朴。

  开罗的埃及古物学教授萨利玛·伊克朗研究后指出:“他是富有的,但显然不是属于最高的富裕阶层。这个墓葬的发现让我们洞察到古埃及社会的层级秩序,并让我们获得一个基本判断,墓主人尼福林普不属于上流社会,只是社会等级秩序中普通的阶层。这样的墓葬对这一阶层的人也比较合适。”

  尼福林普墓葬之所以保存完整可能因为它低调的建设形制及其特殊的方位。在挖掘地的主墓坑底层的另一个方向相反的墓室已经遭盗。通常盗墓者只找墓坑以西的墓室。而尼福林普的墓葬却因为位于墓坑东侧而躲过了盗墓贼的视线。

  萨利玛教授说,或许对于一心期望猎取财富的盗墓贼来说,那些营建和装饰都更加精致的墓葬才是他们真正的目标。尼福林普墓葬相当粗糙,这使盗贼们相信,在这样的墓里,是不会有什么贵重宝贝的。(谢青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