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一座龙山文化城址首次发现小麦遗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0:1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月26日电(记者桂娟)考古人员日前在河南省西北部的博爱县西金城村发现一座距今4000多年前的龙山文化城址,并首次发现了大量小麦炭化遗存。

  发掘领队山东大学王青教授说,这是河南境内龙山文化遗址中首次发现小麦遗存,对研究小麦在中国的出现和传播路线,具有重要价值。

  西金城城址是河南省发现的第11座龙山文化城址。城址建于龙山文化中期前后,距今4000多年,废弃于龙山文化晚期。

  据王青教授介绍,龙山文化处于夏王朝建立的前夜,是中原地区社会剧烈转变的时期。河南多座龙山城址的连续发现,对研究中原地区的文明起源具有重要意义。

  城址大致呈圆角长方形,面积达30.8万平方米。北、西、南、东墙分别长560米、520米、400米、440米,宽度都在10到20米左右。

  考古人员在西、东墙外分别发现大面积沼泽堆积和缓土岗,土岗高处有小片龙山时期的居住堆积,在居住堆积的灰坑中浮选出小麦、粟、黍、水稻和大豆等粮食作物的炭化遗存。

  专家推测,城外的沼泽和缓土岗应是种植这些粮食作物的生产经济区,缓土岗的高处则是从事季节性生产的临时住地。

  此次考古还出土了刀、镰、铲等石器,罐、豆、壶、盆、单耳杯等陶器,以及丰富的采捞田螺壳和少量猪、狗、鹿等哺乳动物的遗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