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冰岛欲推首艘氢动力商用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4:43  新华网

  北欧国家冰岛一直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继2003年建起世界首座商用加氢站、去年首次推出氢动力汽车租赁业务后,冰岛“埃尔丁”号客轮几周后也将完成改造工作,成为世界首艘氢动力商用船。

  路透社23日报道,“埃尔丁”号的成功改造,标志着冰岛正努力成为世界首个不使用化石燃料的国家。

  静音观鲸

  “埃尔丁”在冰岛语中意为“闪电”。这艘氢动力船核定载客量为155人,完成改造后,将于今年4月投入使用。届时,前往冰岛的游客便可乘坐这艘客轮出海观鲸。

  使用氢动力后,“埃尔丁”号的发动机噪音将大大减小,游客只需花费约62美元便可享受一次安静的“观鲸游”。

  富有观鲸经验的维格尼尔·西古尔斯韦恩森说,以往的观鲸游由于受到轮船柴油发动机的噪音干扰,船员在航行途中发现鲸后会关闭主发动机,以便游客聆听鲸划水和喷水时的声音。

  “但当我们拥有氢动力发动机后,客轮将会完全静音,使游客的观鲸游变得更为神秘,”他说。

  除能让游客更好地观鲸,“埃尔丁”号还肩负着测试氢动力船航海能力的任务。由冰岛政府、研究机构和一些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冰岛新能源”公司负责人约恩·比约恩·斯库拉森说,冰岛的渔船队是世界最大渔船队之一,“埃尔丁”号将帮助测试氢动力船的航海能力,这一点对改造冰岛渔船队至关重要。

  “我们认为,随着在今后两年或三年内不断展开测试,我们的社会将完全做好准备,在更广阔领域接受氢动力技术,”斯库拉森说。

  得天独厚

  鉴于石油和天然气均属非可再生资源,储量有限,冰岛一直致力于开发利用氢能等可再生能源。冰岛境内河流和瀑布众多,地热资源丰富,水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占全国发电量的三分之二。

  正因拥有如此独特的能源体系,冰岛在氢能应用领域不断取得进展。2003年,冰岛建起世界首座商用加氢站,去年又推出首个氢动力汽车租赁业务。

  “冰岛拥有非常特殊的能源体系,在这个体系内,氢能能得到良好应用,”国际能源机构能源技术办公室高级能源分析师达富·吉伦说。

  此外,冰岛人对氢能的高认可度也有利于其推广。斯库拉森提供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冰岛93%的民众接受开发利用氢能。

  冰岛的加氢站去年底开始向氢动力汽车开放。斯库拉森说,如果正确对待,使用氢气是安全的。但他同时表示,人们还需对氢气特征加深了解。虽然司机知道在加油站禁止吸烟,“但你不久前还能看到有司机在加氢站吸烟”。

  前景广阔

  去年11月,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引进10辆专门改装的氢动力丰田汽车。

  斯库拉森说,人们对氢动力汽车反响积极。他希望,冰岛的氢动力汽车截至今年底能达到20辆,两年半后达到40辆。到2030年或2035年时,冰岛的大部分汽车都能使用氢气作动力。

  提供氢动力汽车租赁服务的赫茨公司营销部门经理玛格丽特·林达尔·施泰因索尔斯多蒂尔说,已有来自全球各地的人咨询氢动力汽车租赁事宜,但公司还没有接到预订。

  谈及原因时,她说:“现在天气糟糕,旅游旺季尚未开始,加之这些汽车的租金又较昂贵。不过,我们仍保持乐观。”

  斯库拉森说,“冰岛新能源”公司7年前曾对冰岛实现全部使用氢能目标的时间作出预测,“我们比计划慢了12到18个月。但如果计划的时间跨度是50年,那落后这些就不算什么了”。

  冰岛计划在2050年实现国家运输业全部使用氢动力的目标。当然,实现能源类型转变需要时间,城市基础设施不仅要作出相应改变,氢动力汽车也要考虑多数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在价格方面作出调整。而对冰岛来说,如何将氢动力更好地与船运技术相结合至关重要。

  “氢动力船适用于观鲸游,但许多远洋运输船只采用这种动力就面临挑战,因为它们航行时需要储备大量氢气,”吉伦说。(闫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