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警告:生物燃料可能威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4:42  新华网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23日警告,世界急于开发和使用生物燃料,正造成玉米和其他粮食作物价格上涨,可能造成水源短缺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并可能导致贫困人群失去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

  欧盟委员会23日公布了有关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方案,承诺将生物燃料在交通能耗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10%,环保组织“大地之友社”当天呼吁欧盟降低这一目标。

  权衡利弊

  在曼谷举行的地区生物能源论坛上,粮农组织专家里根·铃木承认,相对传统的化石能源,生物能源的确对环境保护更加有益,而且可以促进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安全。但她同时指出,这些优点必须与生物能源的弊端放在一起权衡。

  铃木指出,许多国家和地区正改变成百万公顷土地的用途,专门种植棕榈、甘蔗和其他能够制造生物燃料的粮食作物,同时生物燃料也成为媒体上最热门的话题,但大规模制造生物燃料所带来的广泛的社会和环境问题却被抛在脑后。当然,有些问题还未显现出来。

  最大的担忧在于“与粮争地”,铃木警告说,大规模改种生物燃料植物已经造成美国和墨西哥玉米价格上涨,并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

  2007年美国25%的玉米收成变成了乙醇燃料,但另一方面,粮农组织2007年底的一份报告说,受大量粮食被转变为生物燃料等因素的影响,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有联合国官员认为,使用粮食生产燃料是一项“反人类的罪行”。

  水与森林

  铃木说,由于制造生物燃料需要大量的水,如果盲目推进,中国和印度将遭受更加严重的水源短缺。中国水利部2007年11月发布的水资源评价最新成果显示,按目前正常需要和不超采地下水,正常年份中国缺水近400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铃木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森林面临着棕榈种植园扩张的危险。她说:“对于热带和亚热带国家来说,种植生物燃料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但往往也在这些国家中,森林和资源保护体系是脆弱的。”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23日发布的预测报告与铃木的说法一致。这一报告使用独立开发的计算机模型,以印度等国的生物燃料增产计划和人口增长趋势为基础,预测2030年利用玉米、小麦、甘蔗等作物生产生物燃料所需新增的用水和土地。结果显示,印度届时需要新增用水约300亿吨。亚洲其他一些农业大国也面临大量水资源供应缺口。

  美联社23日文章指出:“生物燃料是昂贵的,代价来自你的钱包,也来自环境,尽管它可能在汽车发动机中燃烧时排放的二氧化碳比汽油少,但生产它,例如乙醇燃料,会耗费比它节省的能源更多的能源。”

  三思而行

  23日参加论坛的专家对亚洲一些国家没衡量潜在风险便强制推行生物燃料的做法提出批评。当然,一些国家显然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

  例如,泰国正考虑推迟使用混合了2%生物燃料的柴油两个月,因为这一计划已导致市场棕榈油短缺。同时,菲律宾由于担心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正考虑搁置计划制定的生物燃料法。

  这也是“大地之友社”要求欧盟调低生物燃料使用比例的原因,尽管欧盟23日出台的一揽子方案强调,在欧盟销售的生物燃料不得来自“被认为生物多样性价值高的土地”,包括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有大量野生动物生存的草原。

  “大地之友社”说,对世界上的穷人来说,欧盟强制推行生物燃料是“一个发酵变得酸臭的笑话”。因为他们将不得不为食物支出更多。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如果各国继续大幅扩大生物燃料的生产,扣除通货膨胀等因素,到2020年,国际市场上玉米、砂糖和小麦的价格将上涨到目前水平的1.7倍、1.3倍和1.2倍。(黄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