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因重组新技术可能延长人寿命至80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1:35  新华网

基因重组新技术可能延长人寿命至800岁
破解基因图谱意味着可以破解很多疾病

  新华网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科学家利用基因工程制造出存活期是普通同类10倍的新生物。在延长寿命这一科学领域中,这是迄今为止研究人员创造出的一项新纪录。英国《独立报》网站23日就此播发一篇题为《一项科学创新也许会让人活上数百年》的文章,要点如下:

  如果这一成果能在人类身上应用,将意味着有朝一日或许能看到800岁的老人。不过真的存在这种可能性吗?

  瓦尔特·隆哥是一个在该领域颇有影响力的小型专家组的成员,他认为人类不仅可能活上8 0 0年,而且必将这样。通过在南加州大学的研究工作,他研制出一种能存活10周以上的酵母,而这种菌类通常最多不过存活1周。

  隆哥去掉了普通酵母染色体中的两种基因RAS2和SCH9,它们会造成酵母老化,使人类罹患癌症。同时,减少酵母摄入的热量,隆哥将普通酵母的寿命延长了10倍。该研究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卷》月刊上。

  限制摄入的热量是目前公认的延长多种生命体寿命的方式,包括从酵母、线虫到果蝇和老鼠的各种生物。但评判人士还不确定这种热量限制措施是否真的能让人长寿。

  生物学家认为限制热量摄入后,许多动物会为几近饿死的可能做准备。它们不再把宝贵的能量储备用于繁殖后代,关闭一切机能,仅满足延续生命的基本需要。

  这一观点也吻合一种更普遍的看法,即动物一般会有两种生存模式--或是繁殖能力很强,但生命周期短暂,或是生命周期很长但繁殖能力低下。

  简而言之,即基因重组可以延续生物的寿命,但这么做其实是在成本和收益间取得平衡。每天身体这台机器都在磨损折旧,进行修补是可能的,但一旦到达临界点就不值得去修复这台机器了,因为成本会过于高昂。届时,身体,或者"肉身"就得被抛弃了。不过从基因的角度出发,这没什么关系--只要设法"逃离"衰弱的身体,在下一代个体更年轻、更健康的体内进行复制就行了。

  但隆哥认为,衰老也许并不只是身体磨损折旧的副作用,也是一种设计好的自然选择现象,以减少老年人口,为年轻人开道。通过他的试验可以改变这一进程。

  相关报道:

  基因技术令酵母寿命延长十倍 有望用于人(图)

  纳米生物技术可使人类寿命延长数千年(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