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专家找到让牛羊打嗝不排甲烷方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8:09  科学时报

日本专家找到让牛羊打嗝不排甲烷方法(图)
日本专家找到让牛羊打嗝不排甲烷方法(新浪科技配图)

  新华社电 牛羊等反刍动物打嗝会排出甲烷,而甲烷是主要的温室气体之一。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日前成功找到一种使牛羊打嗝不排出甲烷的方法,这有望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做贡献。

  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23日报道,甲烷是这些反刍动物的胃中微生物在分解、发酵植物纤维的过程中产生的。日本北海道带广畜产大学教授高桥润一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研究因食用含有硝酸盐的饲料而中毒的家畜时发现,食用含有大量硝酸盐的牧草的奶牛打嗝时,几乎不排出甲烷。他们进一步研究发现,如果在含硝酸盐的牧草中掺入一种半胱氨酸,就不但可以防止动物中毒,而且不会影响到牛奶和动物肉的品质。

  甲烷是导致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之一,虽然只占全部温室气体的5%,但它对温室效应的影响却远在二氧化碳之上。据有关专家统计,全球约饲养有30亿头牛羊等反刍家畜,它们排放的甲烷在全球甲烷排放量中占不小的比重。

  相关报道:

  科学家怪异实验揭密:为何研究袋鼠屁(组图)

  绿色和平组织呼吁多吃袋鼠 称不易打嗝更环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