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NG讲堂回顾:穿越四大无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6:32  新浪科技
CNG讲堂回顾:穿越四大无人区
张书清,《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俱乐部主任,资深户外探险专家

CNG讲堂回顾:穿越四大无人区
讲座现场

  2008年1月10日晚19:00-20:45,《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俱乐部主任,资深户外探险专家张书清做客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

  嘉宾简介:

  张书清,《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俱乐部主任,资深户外探险专家,拥有20年中国西部考察经验,与许多著名科学家一起野外工作过。曾多次带队进入罗布泊,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藏北羌塘无人区、阿尔金山、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考察可可西里,长江源头,并制作了一系列备受欢迎的专辑和报道。

  以下为讲座实录:

  感谢大家光临,这里面有很多的老朋友,真的谢谢大家来参加我们国家地理大讲堂。从去年开始,我们办这个国家地理大讲堂,到现在已经有30多期了。我还是第一次来讲,其实挺紧张,尤其是很多老朋友来参加,谢谢大家。不是什么讲座,应该说就是和大家交流,来向大家汇报,或者是介绍一下我们在去年10月份赴羌塘、阿尔金山、罗布泊、可可西里的一次联合的考察行动,这里面可能有很多大家想要了解的,想要知道的一些事情,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之后大家可以问一些问题。

  这是我们的一个路线图,我不知道是不是能看得比较清楚,是我们实际完成这次考察活动的线路图。我们从拉萨出发,向北,经班戈和双湖,进入羌塘,之后经过可可西里和阿尔金山,最后从阿尔金山出来,再进入罗布泊的线路图。我们总共这一段野外考察的时间,大约是在20天的时间。真正在无人区的时间不到18、19天,因为这几个无人区中间有一些地方还是可以见到人烟的,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是还是有人的,非常零星的分布。一会儿跟大家一一介绍。

  中国地貌图,我中间插一下,我这次特别请来了我们这次考察活动的首席专家李炳元教授,刚刚这张地貌图就是李老师特意给我取来以后,刚刚装进来的。李教授68岁,曾经担任过可可西里考察队的初探队长和当年可可西里考察的时候,89年考察时候的副队长,可能进可可西里考察就7、8次了,这次考察没有李老师的参加,应该说这次考察活动可能就根本无法实施,也无法完成,在里面起到了整个考察队的灵魂的作用。选这张地貌图,想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说的所谓的四大无人区大概的方位,羌塘大概是这个位置,可可西里应该是在这个位置,阿尔金山在这儿,这三个无人区,它没有非常明显的界线,都是连在一起的。中间基本上也都没有人烟,不是完全没有人烟,比如说像羌塘和可可西里之间,有部分区域已经被游牧的老百姓已经渗透进去了。罗布泊在这里,大概是在这个位置,前三个无人区都是高原,而且羌塘和可可西里平均的海拔应该都在4800米以上,我们很多宿营地都是在海拔5000米。

  很多人很关心我们的装备,我们这次应该说是装备精良,这是我们的车,车队在拉萨集和,陆虎的五辆卫士,另外我们的装备车全都是奔驰卡车,都是专门从新疆的石油管理局我们租来的,调过来的。所以做这样的野外考察,费用和成本都非常大。而且从后面来看,这个是装车,物资准备。我想可能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说你们进去以后,这么多天吃什么,用什么?其实吃的和用的,和我们日常生活很多东西一样,也是大米、白面,买了一些面条,然后更多的是一些罐头食品,我们最重要的是油。我们之所以选用陆虎柴油卫士车,一个是得到这方面的相关的赞助,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因为它烧柴油,我们后来在选用发电机的时候,也专门选用了柴油发电机,我们不准备带两种油品,就是汽油和柴油混着用,只带一种,就是柴油。油是总重要的,因为奔驰卡车也烧柴油。

  在拉萨买不到我们用的油,在北京就更买不到了。必须要是负35号的油。当时的拉萨还在10月份,不冷。所以它还没有供应负35号的油,如果我们要想在西藏买到,只有把车送到300多公里以外的大区,在那里才能买到。最后我们协调了西藏地区,为我们调拨了7吨军用的柴油,装满了车,非常重要这一块。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有备用的东西,水我们当时带了100升矿泉水,另外再加上4个200多公升的桶。很多人说,你们里面应该有水啊,水应该很方便啊。确实里面水很多,但是这次在计划的过程中,我们不准备喝里面的水,因为里面的水,我一会儿会跟大家冰川融水讲。它是高矿物质含量,你看那个水非常清,但是它里面的水会超过我们正常饮用水标准的200倍,500倍,甚至于更高。这种谁和了以后,我们会非常严重的闹肚子,不管大家谁去,都会是这样的。所以本身海拔就很高了,它会影响在野外的工作,所以我们带了很多的水。但是最后用水很艰难。

  李教授做这样的野外工作,离不开地形图。有地形图,还得有最好的用图的人。李炳元教授应该是我们最好的看图专家。对于使用这种图,对李老师而言,是轻而易举的。因为很多地图都是李老师曾经参与做的,比如说当年李老师参加做过塔克拉玛干的1%的地形图等等。我们这次带的是十分万之一图,十万分之一的军用地图。地图分几个级别,一个是绝密的,然后还有机密,还有保密的。我们这个是保密级的。我们大概带了将近100份地形图。很多人可能没有用过,就是在这方面缺乏专业知识的。就是一张图只能告诉你几十公里范围内的地貌、地形。所以说你要想了解几千公里的行程的话,那么你就需要带上百份,甚至是更多的地形图。以前有人曾经跟我说过,你可以带地图,比如说你带一份最好的,五分之一的图,你带这个图去某某地方,如果仅仅是西藏的话,我估计东风卡车要装半卡车,这基本上不可能,而且保密级别非常非常高。

  这是在拉萨,在出发前,我们最后还在研究我们的路线,而且就在这两天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修改。我们在拉萨14号才出发,我们等了一个星期,等什么呢?我在萨拉前一份的工作,实际上7号就结束了,但是我们整整等了一个星期,就等天冷,等上冻。天不冷不行,因为山上全是沼泽,我们也在打听,从高海拔区域回来的人,告诉我们山上的情况,山上不冷,所以只能等。但是原计划13号出发,因为另外一个特殊原因,我们有两个队员在那儿把装备丢掉了,就是一套相机。这是我们的队员和我们的工作人员在一起,李老师在帮我们做最后的路线的调整。最好的装备,最好的专家,然后就是最好的后勤,才能够保证这样一次考察的完成。

  我专门找了这样一张片子,这个穿警察制服的,他一路上都穿着这个警察制服,实际上有一些人以前在电视里面看过,可可西里保护区的森林公安,叫索南格来,非常优秀的一个公安战士,多次跟我们一起在野外考察。他这次既作为我们的向导,而是同时也作为我们的监护,进入自然保护区,必须要经过自然保护区的批准,而且很多自然保护区要有监管人员全程陪同。他是最优秀的监管员,不仅能够严格的执法,而且他会非常非常热心的来帮助你做所有的事情,以及帮你克服一路上所有的问题。另外他对这个地区的藏语很了解,所以可以充当翻译。另外他有权利佩戴武器,我们请他的时候,他每一次会专门申请带枪进去,因为毕竟在这种野外,有一定的危险,他是可以配枪的。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CNG讲堂回顾:穿越四大无人区
·CNG讲堂回顾:穿越四大无人区(2)
·CNG讲堂回顾:穿越四大无人区(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