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发现人类头盖骨为进化说补上断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3:47  新闻晚报

  据东方今报报道“北京人”的头盖骨化石闻名世界;如今,河南省许昌也发现了古人类头盖骨化石,轰动国内考古界。

  前天下午4时,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河南许昌古人类头盖骨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有关专家说,“许昌人”头盖骨的发现,对于研究东亚古人类演化和中国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学术价值,这是中国考古学和古人类学领域的一次重大发现。

  淤泥里挖出“许昌人”头盖骨

  “这是我国古人类考古方面的又一个令人振奋的重大发现!”昨天下午,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向全国通报这一情况时,兴奋异常。

  孙英民说,“许昌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地点,位于许昌市许昌县灵井旧石器时代遗址,距许昌市大约10公里。去年12月17日,考古人员对该遗址9号探方进行考古发掘,当时,到处都是淤泥。突然,在该探方5米(距离地面8米)处,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块黄色的骨片。随着发掘的进行,陆续发现了大量骨片,总共16块。

  后经专家修复,这块比较完整的古人类头盖骨就呈现在了人们面前。头盖骨由顶骨、枕骨、颞骨等16块断片组成,纵观整个头盖骨,整体呈暗黄色,个别地方颜色稍暗,有修复的痕迹,其眉脊较突、前额低平、枕骨隆起、骨壁较厚,保存和石化程度均较好,未见变形。

  头盖骨距今8万至10万年

  专家们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一致认为,许昌出土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层位明确可靠,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们研究头盖骨的同时,还对同层出土的灭绝动物群化石进行了鉴定。通过各种仪器和先进的设备,根据初步实验结果判断,许昌古人类头盖骨化石出土层位的时代,距今8万至10万年。

  孙英民说,这个时期,是古人类学研究的敏感时段,“许昌人”头盖骨的发现,对于研究东亚古人类演化和中国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学术价值,这是中国考古学和古人类学领域的一次重大发现!

  孙英民补充说,该遗址地层厚达十余米,其中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及商周文化层均有分布,是国内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重要地层剖面,具备研究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等重大学术课题的基础和条件,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重要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之一。

  昨晚,负责发掘工作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告诉记者,许昌灵井古人类遗址遗存十分丰富,在260平方米的范围内,出土的人类加工石器制品和骨器制品及动物化石多达3万余件,包含了大量古人类生活、生存及环境信息。

  今后将加大发掘范围,所以,有可能继续发现古人类头盖骨。

  顶尖考古专家帮忙清理头盖骨

  发现头盖骨后,河南省文物局立即将这一重要发现报告国家文物局,并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派专家帮助清理。

  北京的考古专家抵达许昌后,立即来到考古现场,将头盖骨化石整体提取,迅速运至北京。随后,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标本馆,进行了室内清理。同时,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专家同层取样,进行光释光测年实验。

  梁新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