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0年前南极曾火山大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5:51  北京晚报

  专门负责英国政府南极考察事务的英国南极考察处在20日出版的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公布了一个惊人发现:2000多年前,南极冰层下曾有一次火山大爆发。这是人们首次在南极冰层下发现火山爆发的证据。

  空中俯瞰白色的南极大陆,这里贮存着全球90%以上的淡水,但南极大陆下其实是"冰火两重天",大陆西部大冰原靠近地壳裂缝,有迹象显示近年岩浆活动有上升趋势。

  2004年至2005年间,英国南极考察处成员在空中使用雷达探测南极大陆,以了解冰层以下的地形。结果,他们在西部大冰原的哈德孙山冰层下意外发现一块在雷达上呈现不规则反应的区域,面积约为2.3万平方公里。区域中心的冰层下,矗立着一座海拔约1000米的岩石山。研究人员认为,这就是那次喷发“主角”。从冰层厚度判断,那一幕发生在距今大约2200年前,即公元前207年左右,误差范围约为前后240年。

  英国南极考察处成员、报告主要作者哈格说:“南极冰层下的火山爆发本身就独一无二……我们认为这是南极过去1万年间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

  此番冰下火山现身,让人们重新审视冰层融化的原因。英国南极考察处成员戴维说:“或许火山的热量也是冰层融化加速的原因之一。”但他强调,最主要的原因仍是全球变暖。

  邵馨莲(新华社专稿)

  情景重现

  时间:约2200年前强度:根据喷发残留物的体积推测,强度在3至4级间。

  喷发:研究人员描述道,当时,压力和高温在冰层上“凿”出一个大洞,在空中形成一道高达12千米的烟柱。但没过多久,冰雪再次将这里覆盖,一切回归沉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