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极最高点迎来中国天眼 长城站将能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0:52  中国网

南极最高点迎来中国天眼长城站将能上网
图为:我国首架南极望远镜阵CSTAR(楚天都市报)

    我国第24次南极科考内陆冰盖考察队于12日到达南极内陆最高点冰穹A。目前,参加科考的两位天文学家正按照计划开展天文台址的考察,并安装调试我国首架南极望远镜阵CSTAR。

    2004年9月,澳大利亚天文选址专家在《自然》杂志上宣布南极冰穹C是目前地球上最好的天文观测台址,并预测海拔4093米的南极最高点冰穹A可能更好。为了验证这一推测,我国天文科学家在此次南极之行要首次测得冰穹A的天文选址参数。此外,他们还要在冰穹A建一个天文自动观测站,在南极地区首次进行光学天文的实验观测。目前,参加科考的天文学家周旭和朱镇熹正在安装调试CSTAR。

    据悉,CSTAR是我国首台南极天文设备,由4台14.5厘米口径的大视场望远镜装在机架上构成的一个小望远镜阵,分别配置白光等四种滤光片和CCD相机。

    在内陆科考队展开天文探测的同时,我国南极长城站的大规模扩建工程于16日开工,此次扩建将新建900多平方米的科研办公楼、600多平方米的综合活动中心,以及各种配套设施,总扩建面积约1800平方米,计划于今年完工。

    除了大规模扩建,长城站还将于下个月底接入互联网,这将大大改善科考队员的工作与生活。目前,“长城站-上海”卫星通信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此外,中山站也将于明年实施卫星通信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