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发现松鼠擅长设骗局 比预想更聪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7:42  新浪科技
研究发现松鼠擅长设骗局比预想更聪明(图)
松鼠试着保护它们的食物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消息,据《每日邮报》17日报道,北美灰松鼠凭借其快速的领悟力、惊人的记忆力和狡诈的诡计,已经成为各地园丁痛恨的敌人。现在的最新研究显示,这种动物比人们以前认为的更聪明。

  一项研究显示,北美灰松鼠为了避免它们冬季的食物储备被偷走,故意装做埋坚果和种子,其实这些东西都是不存在的,它们的演技非常高,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科学家表示,它们假装埋食物是有意欺骗可能正在看着它们的其他松鼠、小鸟或人类。动物专家对它们的高超骗局感到非常惊讶,他们表示,这种动物以一种罕见的形式展现了动物的狡猾和智慧。松鼠非常擅长储存食物,一到秋季,它们就会把多余的食物埋起来或藏起来,以备食物短缺的冬季食用。

  据《新科学家》杂志的一篇报告上说,宾夕法尼亚州威尔克斯大学的迈克尔·斯蒂尔博士曾发现这种动物还会精心设计骗局。他发现,松鼠埋食物的行为,五分之一是假的。如果它们认为自己已经被发现,这种欺骗行为会上升。他说:“就我们所知,这是第一项证明啮齿动物的欺骗行为的研究,也是第一项在野外利用实验方法研究松鼠欺骗性行为的研究。”

  松鼠精心设计继续假装藏匿食物的时间。它们在花坛、林地或草地上挖个小洞后,故意表现出用力将一个小物体推到这个洞里的动作。然后用一层土或者树叶盖上这个藏食物的假地方,结束这场骗局。如果它们认为它们的食物不安全,这种假装埋食物的骗局次数会上升。

  斯蒂尔博士召集了一组大学生跟踪松鼠,找出它们在哪里埋食物。随着这些人开始寻找松鼠埋食物的地点,这种假埋的次数在不断飞速上升。这暗示出松鼠对这种袭击做出了反应,它们变得更加狡猾。他认为这种奇怪的行为显示,北美灰松鼠的思考方法比科学家以前认为的更加先进。但是专家之间产生了分歧,他们无法确定是否这项最新研究意味着松鼠有思考能力,还是它们只是例行常规。埃克塞特大学的利萨·莱维尔博士说:“它们可能只是从试验和过失中学到保护它们的食物不被偷的特定行为。”(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