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发现地幔中水分少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6:5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17日电 (记者 钱铮) 日本科学家在17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经实验模拟地球内部的高温高压状态,他们发现地幔中包含的水分远远少于原先的设想。这一发现表明有必要重新认识地幔对流的机制。

地幔是指地壳下面的地球中间层。日本冈山大学地球物质科学研究中心芳野极等研究人员以地下深410公里至660公里的“地幔过渡带”中所含的两种矿物为对象进行实验,他们给这两种矿物施加高温高压,然后在改变矿物含水量的同时测定其电阻。结果发现,当矿物的含水量高时,测试结果与利用磁暴获得的观测值并不相符,而当矿物几乎不含水时,两种方式的结果基本一致。

此前有科学家认为,随着板块的下沉,海水等会被吸入地球深处。芳野极研究员说,此次实验得到的结果与以往观点不同,即使地下浅层含水,地球深处却是非常干燥的。含水少会导致地幔的黏性增大,变得难以流动。本次实验结果表明,有必要重新认识地幔对流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