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美发现化石:史前“巨鼠”体大如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5:44  深圳特区报
科技时代_南美发现化石:史前“巨鼠”体大如牛(图)
科学家称之为“大过公牛的老鼠”

  乌拉圭科学家在南美洲发现了一种大型啮齿动物化石。这种动物生活在400万年前,身体比公牛还重,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鼠类动物。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这种动物体重在1吨到1.4吨之间,仅头骨就有半米长,体长约3米,体形类似产于南美的啮齿动物水豚。它的门牙大约10厘米长,据牙齿特征推测应以水生植物为生,可能也食果类。科学家称之为“大过公牛的老鼠”(如图)。

  对于如此巨大的体型,布兰科博士解释说:“一种可能性是为了避免被捕食。在南美,与这种啮齿动物处于同一时期的还有巨型食肉鸟类和其他食肉动物。鼠类不善跑动,它们最有效的武器就是牙齿,体形大也是震慑食肉动物的一个有效方法。”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