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读取猴脑信息遥控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41  科技日报

  记者钱铮

  新华社东京1月16日电 据日本媒体16日报道,美国科学家15日通过读取猴子在行走时的大脑信息,成功遥控远在日本京都的机器人同步行走。

  据报道,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让恒河猴在跑步机上行走,然后用电极读取猴子大脑中控制行走区域内的数百个神经细胞所产生的信号,并分析出这些信号和猴子腿部运动之间的对应关系,再通过互联网把分析数据传输给位于日本京都的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

  日本研究人员接收到数据后,将其输入一个类人型机器人,这个机器人身高155厘米,体重85公斤,全身有51个依靠油压装置活动的关节。在信号的指引下,机器人开始行走,步调与远在美国的猴子基本一致。

  据报道,实时记录大脑电波,并将其翻译成控制指令,控制机器运动被称为“脑-机接口技术”(英文缩写BMI),美日科学家的新成果使这一领域的研究向前迈进了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