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地利开发出廉价排雷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22:38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1月16日电(记者 刘钢) 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的科学家日前展示了一种新型排雷机器人样机。这种排雷机器人的特点是探测灵敏度高、制造成本低。

  这一名为HUMI的机器人重12公斤至13公斤,借助6个轮子运动,并装有摄像机和用于探测和识别地雷的活动机械手臂,能够发现埋在30厘米深的地下、重量超过两克的金属物体。

  这一机器人的价格仅约7500欧元,远低于其他排雷机器人的价格,维修保养也方便,所需配件大多在市场上就能买到。自重轻也是它的一个优点。专家介绍说,目前有些地雷只要3千克至5千克的地面压力就足以被引爆。这个机器人不足13千克重,所产生压力被6个轮子分散。这就大大降低了这种机器人引爆地雷的机会,提高了其战场生存能力。

  目前这种机器人还只有遥控款,科学家们正在开发通过卫星定位系统控制的新款式,并在进一步提高其探测灵敏度。

  据联合国估计,目前世界上埋藏的各种地雷共约1.2亿枚,每年造成约1.5万人伤亡。为排除这些隐患,有关国际机构和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手工排雷依然是当前最主要的排雷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