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拍摄首支记录岛内蜗牛生态影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7:07  中国新闻网
台湾拍摄首支记录岛内蜗牛生态影片(图)
兰屿光泽蜗牛纯白的台湾特有种,被岛内誉为最优雅的蜗牛。(图:台湾《联合报》)

台湾拍摄首支记录岛内蜗牛生态影片(图)
双色草包蜗牛特殊的红色触角,与白色背壳呈明显对比。(图: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农业部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花一年多时间,拍摄下台湾两百多种蜗牛,包括“达悟族人”称为“纯洁的生命”的兰屿光泽蜗牛、北部山区可见的双色草包蜗牛等,是岛内首支完整记录蜗牛生态的影片。

  研究人员昨天说,以往蜗牛研究只有零星报告,保育中心经长期调查,制作了23分钟的纪录片,拍到的蜗牛绝大多数是台湾特有种。

  据介绍,台湾的蜗牛很多样,有些不但外观亮丽,也限特定地区才能观赏到,像兰屿光泽蜗牛只在当地才有;这种蜗牛全身纯白,被誉为台湾特有种最优雅、最漂亮的蜗牛,也有人称为“大地的珍珠”。

  研究人员说,在岛内中北部中低海拔偶尔可见的“双色草包蜗牛”,是肉食主义者,专门攻击其它蜗牛,也吃无脊椎生物,因为壳呈白色,触角带红色,双色相间被誉为漂亮宝贝,过去曾在台北县乌来山区与东北部发现过。

  据悉,蜗牛在地球爬了三亿多年,为陆栖软体动物,平原到海拔三千米以上高山、城市到乡村、热带到寒带都有分布,适应环境能力强;多数蜗牛有黄褐色外壳,与土壤、朽木的颜色相近,有保护功能,有的另融入颜色、条纹变化;为了适应环境或便于爬行,蜗牛家族的“蛞蝓”没壳,“半蛞蝓”仅只有一点点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