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让老鼠心脏“死而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0:12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死而复生似乎只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而美国科学家在现实生活中就创造了这样的奇迹:他们利用“脱细胞”方法让死亡老鼠的心脏重新恢复跳动!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这一成果可以用于人类器官移植,人们定制各种器官的梦想就能实现。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科研小组的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1月13日出版的《自然医学》杂志上。研究人员采用“脱细胞”处理方法进行实验,即先将死老鼠心脏的现有细胞清除,只留下由胶原蛋白、纤维粘连蛋白和层粘蛋白组成的基本支架,随后再向内注入新出生老鼠的心脏细胞,并将它们放入营养液中进行培养。研究人员之所以选择还未完全发育成熟的新生老鼠心脏细胞,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些细胞可能最有效。

  进入第四天后,进行实验的心脏开始收缩。研究人员使用起搏器来调整它们的收缩,使这些心脏充满液体并增压来达到模拟血压的效果。到了第八天,研究人员惊奇地发现,这些心脏恢复了跳动!

  科研小组负责人、心血管修复专家桃瑞丝・泰勒表示,从理论上说,“脱细胞”方法可减少新心脏受到排斥的危险。此外,这将为用干细胞培养用于移植的其他特定器官提供了新的方法。泰勒说:“这一发现将给定制出与人体相匹配的器官带来希望。”

  研究小组眼下正在继续研究如何使“再循环”器官更有效工作。研究人员把实验成功的心脏植入老鼠体内,并将心脏同其动脉连接,通过这种标准方式来实验移植的器官是否能让老鼠存活。

  据悉,仅美国每年就有近5万人因等不到捐赠的心脏而死亡。科学家们指出,如果能将这种心脏“复活术”成功运用于人类,那么为病人进行移植所需的心脏和其他器官就不再是“一货难求”,许多病人的生命也将得以挽救。(李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