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经济论坛评出“2008年科技先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9: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用软件和电脑技术杀死癌细胞?微不可见的细菌能代替石油为爱车提供燃料?风筝如何牵动巨大货轮在海上航行?别以为这些是电影《变形金刚》里出现的科幻情节,它们是世界经济论坛评选出的“2008年科技先驱”项目。这些技术从全球数百个创新技术项目中脱颖而出,涉及医疗、信息技术、能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已经或即将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网络刀”治疗癌症

  对罹患癌症的患者来说,美国艾柯雷公司研制的“网络刀”系统无疑是一大福音。有了这种系统,医生只需用一台电脑,一些软件程序就能治愈癌症。患者不仅可以免受开刀、手术、化疗之苦,甚至可以在家轻松接受治疗。自1999年获得使用批准,“网络刀”技术已在美国约4万癌症病例中得以应用,治疗效果显著。在佛罗里达州,前列腺癌治疗专家热·弗里德兰博士用“网络刀”技术治疗243名患者,其中只有两名患者复发。

  利用电脑技术,对患者体内的癌变细胞进行导向目标追踪,然后遥控放射射线,杀死癌变细胞。与其他治疗技术相比,“网络刀”最大特点和优势在于,能够精准锁定癌细胞,误差不超过0.5毫米。

  “细菌能”驱动汽车

  细菌、基因,与汽车之间,有何关联?美国LS9公司就从这三者之间,找到了一把开启能源宝藏的“金钥匙”。LS9成立于2005年,创立者是哈佛大学一名遗传学专家和斯坦福大学一名植物生物学家。他们发明了一种方法,利用生物工程技术,改变一些细菌的基因,促使这些微生物充分释放植物中蕴藏的能量,并最终将这些能量转换成汽油替代物。用玉米、甘蔗等植物生产乙醇来代替汽油,早已不是什么新技术,但一直面临推广障碍。LS9现任总裁罗伯特·沃尔什解释说:“由于乙醇有腐蚀性,汽车发动机需要改装,全世界的输油管道也都要更换使用耐腐蚀材料。”而LS9利用微生物技术生产的“可再生石油”,成功破解了这些难题。

  “大风筝”领航轮船

  和本杰明·富兰克林一样,德国人斯特凡·雷吉在放风筝时得到灵感,创新了一项节能技术。雷吉说:“大约15岁时,我突然想,能不能把一只风筝飞上天后的巨大动力用在航船上?”多年后,雷吉创办天帆公司,将梦想变为现实:一只体积庞大、状如降落伞的风筝,像空中的风帆,在风力推动下牵引着船向前航行。当风速达到时速近13公里时,一只风筝为船提供的动力,相当于普通船帆的4倍,船上的发动机可以彻底“休息”。通常情况下,一只风筝可为船节省35%的燃料成本。 据新华社

  链接

  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科技先驱”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2007年底公布 “2008年科技先驱”的评选结果,全球共有39家公司凭借“致力于改变生活的科技创新项目”,当选“2008年科技先驱”。世界经济论坛指定的一个由一流科技专家组成的评选小组,每年从全世界主要风险资本和科技公司提名的公司中评选出 “科技先驱”,获提名公司都来自能源利用、生物技术和保健、信息技术三大领域。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制定的标准,要当选“科技先驱”,一家公司必须致力于改变生活的科技创新,并对行业和社会都有长远影响。此外,它还必须展示出在创造性方面的领导作用和长期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前景,它的技术也必须已得到验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