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百万年洞穴鱼可通过杂交令后代重见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8:23  新浪科技
失明百万年洞穴鱼可通过杂交令后代重见光明
科学家调查墨西哥东北部4个不同洞穴的鱼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消息,由于在进化的过程中,洞穴鱼长期生活在的黑暗当中,他们的眼睛早已退化失明。而今科学家研究发现它们可以通过与其他鱼种配对来恢复视觉。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科学国家基金会和国家健康协会授权并予以支持,发表于最新一期《当代生物》杂志上。

科学家调查了四个洞穴鱼种族的失明状况,它们分别居住在墨西哥东北部不同的洞穴。这些鱼由有视觉能力的鱼进化而来,已经失明了近百万年。科学家的遗传基因分析表明它们的眼睛在进化中造成损伤,因为染色体的缺失和洞穴环境的变化,是由多种基因位置的变化造成的。为了研究基因的转变如何引起视觉的恢复,研究员将不同洞穴鱼种进行杂交。在这些不同的杂交鱼种当中,他们发现将近40%可以恢复视觉。

“进化有许多种方式去达到相同的结果,洞穴鱼失明就是一例,”此项研究发起人,纽约大学生物学教授理查德·保罗斯基说。“这些已经在黑暗当中生活了将近一百万年的鱼祖先,他们极有可能在至少一半时间里不能看到东西,”保罗斯基说,“但是通过杂交重新组合正确的基因,可能会修复视觉。不光是修复眼睛结构这一功能,而且在这么长时间不用的跟大脑关联密切的其他部位也会被修复。”

保罗斯基补充这项发现可以为更好的研究人类眼睛奠定基础。“已经被改变其功能的这些基因通常是在人类和鱼类眼睛发展和维护中起着重要作用,”他解释说,“洞穴鱼的系统给我们研究人类眼睛的发展和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个实验的模板。”(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