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河系周围可能充满黑洞 伺机吞噬星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9:47  新浪科技
银河系周围可能充满黑洞伺机吞噬星体(图)
史匹哲太空望远镜拍摄的银河系中心照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10日报道,美国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周围可能有许多四处游荡的黑洞,它们正伺机吞噬与它们相遇的恒星和行星。

  天文学家认为,除非在特殊环境下,这些“中等质量”的黑洞是无法看到的。这些黑洞是在球状星簇(彼此间的引力将它们束缚在一起的一群恒星)内的黑洞合并时产生的。研究人员表示,虽然这些黑洞未必会对地球造成威胁,但是它们可能会吞噬掉它们遇到的星云、恒星和行星。田纳西州纳什维尔范德比尔特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副教授凯利·霍雷·鲍克曼说:“在整个宇宙一生中,这些四处游荡的黑洞不可能对我们造成任何破坏。” “它们的危险区——史瓦西半径(Schwarzschild Radius)非常小,仅有几百公里。因此很难给我们的邻近区域带来危害。”

  “中等质量”黑洞是与特大质量的黑洞或恒星质量的黑洞相对而言。目前有关这种黑洞的证据还处于理论阶段,因此具有很大的争议性。到目前为止,仅有两项有关这种天体的试验性观测。但是有关它们的理论非常具有说服力,最近几年进行的X射线观测暗示它们确实存在,这一结果无疑对霍雷·鲍克曼和密歇根大学以及佩恩州立大学的她的同事产生了巨大的鼓舞作用,促使他们模拟如果中等质量的黑洞与恒星质量的黑洞结合会出现什么结果,这种现象在球状星簇中非常普遍。他们利用先进的计算机建模,计算出这种合并将产生数百颗中等体积的黑洞,它们合并产生的力量将以每秒4000公里的速度把它们弹出球状星簇。最终留下这些每颗质量比太阳大几倍的黑洞,以非常高的速度清扫星际空间。它们不属于任何恒星系,因此整日四处游荡。

  9日,鲍克曼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举行的第211届天文学协会会议上介绍了她的发现。研究人员还在报告中说,他们在Centarus A星系中发现了一个新X射线源。2007年对这个星系进行新一轮观测时发现了这个X射线源,但是在2003年的研究过程中并没有看到它。这种新射线比具有星系特征的X射线喷射更小,但是它仍然发出非常耀眼的光。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个新天体很像一个双子星系。这两颗恒星可能是在同一时期形成,其中一颗比另一颗的质量更大。质量更大的恒星演变的更快,最后瓦解形成一个黑洞。现在它正慢慢吞噬自己的同伴。天文学家认为这种双子星系非常罕见。(杨孝文)

  相关报道:

  美观测到超级黑洞喷射物轰击邻近星系(组图)

  天文学家在大质量星系中发现数百隐藏黑洞(图)

  特大宇宙黑洞狂喷宝石 破解恒星起源之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