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行星撞火星概率大降 两者可能擦肩而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8:34  新浪科技
小行星撞火星概率大降两者可能擦肩而过(图)
照片的黄点显示出小行星2007 WD5在1月30日可能出现的位置

小行星撞火星概率大降两者可能擦肩而过(图)
小行星可能与火星相遇的路线示意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2007年12月,科学家计算出一颗小行星可能于1月底与火星相撞,概率高达3.9%。现在由于天文学家继续精确这颗小行星飞行路线,这块太空岩石与火星相撞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根据美国宇航局进地物体项目办公室8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这颗编号为“2007 WD5”的小行星预计在距火星约1.8641万英里(3万公里)处与火星擦肩而过。

  科学家现在认为,这块太空岩石在1月30日撞击火星的可能性只有四十分之一左右,在得出这一判断前,天文学家利用西班牙11.5英尺(3.5米)的卡拉阿托天文台进行了一系列观测。根据观测结果进行的新分析降低了上周作出的3.6%这一撞击的概率。

  近地物体项目办公室的报告是由美国宇航局位于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编辑整理的,报告称:“如果估计中的错开距离能够在未来保持稳定,随着观测结果进一步抑制不确定性,两颗星球相撞的可能性还将继续降低。”

  2007年12月,亚利桑那州大学的天文学家在上演卡塔利纳巡天计划时,首次发现了小行星2007 WD5。研究人员称,这块太空岩石当时正以每秒大约8英里的速度在宇宙中疾驰,它的时速大约在每小时2.88万英里(每小时4.6349公里)上下,是步枪子弹的15倍。

  宇航局科学家表示,据估计,2007 WD5的直径大约为164英尺(50米),与5万年前左右撞击亚利桑那州北部的天体类似,当年的撞击形成了现在的巴林杰陨石坑。对这块太空岩石运行轨道的早期分析结果显示,如果真的与火星相撞,它应该以大约每小时3万英里的速度撞击火星地面,释放出大约3兆顿的能量,并形成一个大约半英里(0.8公里)宽的陨坑。

  研究人员说,当前绕火星轨道运行的多个飞行器均可对类似的撞击进行观察,例如美国宇航局的火星侦察卫星,这种观察能够提供有关陨坑形成以及火星内部结构的重要信息。在上周美国宇航局公布的一份声明中,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员史蒂夫-切斯利表示:“根据我们的估计,火星遭遇的类似撞击大约每千年出现一次。”8日,切斯利和保罗-科达斯、唐-约曼斯这两位同事重新确定了2007 WD5的飞行路线。(杨孝文)

  相关报道:

  俄专家称可能发生的行星撞火星不会威胁地球

  科学家解答小行星若撞火星将有何后果(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