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勤业:高原地区阳光充沛也可能造就天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7:01  新浪科技

杨勤业:高原地区阳光充沛也可能造就天府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勤业

  主持人:要不是这一次评选,可能我都忘了成都还叫天府。

  杨勤业:另外这一次题目叫“圈点新天府”,并不是过去的天府就不是天府,过去有6、7个天府,这一次新在哪儿?人和自然要和谐。因为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经过一个,经过了好几个历史阶段,最早开始环境决定论,环境决定一切。后来又有了霍然论,现在才走入和谐论,我们现在提出来人和自然的和谐,提出和谐社会就是一个新的阶段,在新的阶段我们选新的天府,并不等于说不承认过去的天府,不否定过去。

  单之蔷:我觉得刚才杨老师说新天府,是对原有天府的概念有所拓展,原来的天府最早不是说是西安的这个地方,关中盆地,后来随着历史的演进,唐以后又到了成都,最后又到太湖,还有像北京在明清的时候,满族的时候把沈阳也说成天府,河北的北部也是天府,但是无论怎么样,历史上天府的概念还是局限在东部地区,还是以汉文化为核心概念,现在的这些新,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在地域上扩大了,我们国家不可能局限在东部地区思考问题,我们国家还有庞大的西部地区,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所以我们天府的概念在地域上在规模上也扩张了,你可以看到,我们在中国几乎是四个角都有侯选地,东部有三江平原那是中国的最东边,乌苏里江和黑龙江相汇的地方,还有呼伦贝尔应该是北边,不一定是最北,还有西边的边境伊犁河谷还有西南地区等等,地域范围大家扩展,在我们这一次评选当中,杨老师的提名当中就有察隅和墨脱,杨老师对这个地方有他自己很深的理解,因为他在这个地方多次做过工作,人们谁会想到西藏还有天府,那些认为天府就是成都的人更不理解了,所以杨老师肯定也有他自己的一些看法。

  杨勤业:有很多人觉得天府一定是平原,那我个人感觉不完全是这样,在高原上也可能有天府,只要能够生产足够的粮食,供养足够的人,能够给当地的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能够给当地的居民感觉到住的舒适,就可以被评选为天府,你比方灵芝那个地区,海拔虽然比较高,但是也就2600、2700米,农业、牧业、林业非常发达,相对来说还是相当发达的,西藏当地的老百姓,当地的藏族同胞觉得那个地方很舒适,那么外地去的人到了西藏以后,觉得那地方也很不错,所以灵芝有小香港之称,还是相当繁华的一个地方,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天府不一定非得要到平原地区来,高原地区一样有天府。

  单之蔷:杨老师,像灵芝地区是不是在自然上也是有一定的优势,比如高原地区阳光的辐射生产的潜力也是蛮大的。

  杨勤业:对,比方说农业生产的潜力,从农业生产的角度来说,我们计算一个地方的农业生产潜力究竟有多大?是有一个公式可以算的,一般就是太阳总辐射乘上一个系数,然后我们就可以算出光和潜力来,这个地方的亩产有多少,实际上我们国家高产的记录都在青藏高原。

  单之蔷:这个话大家会感到很惊讶。

  杨勤业:比如说青海的香日德,亩产达到一千多斤,小麦,这在内地很难达到。日喀则它的小麦也可以达到800、900斤,为什么?太阳辐射强烈。

  单之蔷:听说日喀则、油菜、大萝卜长得很好。

  杨勤业:而且很大,一个萝卜弄起来10、20斤。一棵白菜一个人抱不了。太阳辐射给予的特别的恩赐。

  主持人:杨老师您是亲身经历去过那个地方,所以您有很直观的感受。

  杨勤业:对,有的白菜的直径可以到一米,很大一棵。

  主持人:无法想像。

  单之蔷:有很多人把西藏理解成非常贫瘠,冰雪覆盖。

  杨勤业:实际上不是那么一回事。

  主持人:有很多地方物产很丰富。

  单之蔷:藏东南地区,等等都很不错的。

  杨勤业:过去生产水平不高,和生产关系有很大关系,一旦释放出来以后,前途还是很不错的。

  单之蔷:所以这种地方为什么就不能称为天府呢?它是藏族地区又是青藏高原的边远地区,大大的拓展了天府的这种概念。

  主持人:很多地方条件非常好,物产很丰富,景观也非常漂亮,可能大家就是都不知道它,所以没有给他戴一顶很漂亮的帽子或者头衔,咱们这一次评选可能起到了这样一个作用。

  单之蔷:还有绿洲,这一次侯选地有很多的绿洲,新疆的绿洲,新疆不得了,实际我们在农业生产方面,新疆对我们国家的贡献,我们认识还不够,像棉花产量第一,甚至西红柿都是第一,这都不得了的。长绒棉唯一的基地新疆。这些地方过去认识得可能不是很清楚,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还有灌溉的技术。

  主持人:说到这儿很多人说到天府的话,毕竟成都约定俗成的叫天府,咱们这一次评选能不能不评选新天府,咱们换一名字,评选最富饶的地方或者换一别的头衔可能更好一些,这是网友给单总编支了一招。

  单之蔷:不是,这个概念有很深的中国特色,因为它是一个文化现象,天府,它在历史上有6、7个地方都被称为天府,这是我们仅仅查了有限的典籍,如果再多查一些,这一方面可能被称为天府的地方可能更多一些,所以我觉得这个概念就是在中国人心目中它已经有很深厚的基础,我们用这个概念才能够传达一些,就是说不清楚的深沉的东西,就是的确有许多概念不是你在字面上解释那些东西,比方说我们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富,这并不是天府最深层次的东西,只有天府这个概念能表达出来,如果我们评选一个富饶之地,这完全不是这个味了,结果也不是这样了,甚至大家也不感兴趣了。再一个比方说天府这个概念的内涵。我是觉得成都不要把这个东西看成是自己一个垄断的专利,这个真是没有必要,我觉得它应该成为天府的一个带头人或者老大哥,这才是它应该的定位,而不是说不让别人家成为天府,我觉得天府越多越好。你是老大不更好了嘛!你是领头不是更好了嘛,你应该让自己越做越强越大,越像天府,大家都公认你是天府,然后率领更多天府,我们国家不更和谐 ,更繁荣嘛!

  主持人:杨老师的观点呢?

  杨勤业:我完全同意。我想从媒体这个角度来说天府更有号召力。

  单之蔷:我们就有一点像你们网络上经常讲的激活这个词,天府这个词已经有一点缺乏朝气了,在人们心目当中已经麻木了,不敏感了,我们通过这个活动把他们激活,让大家重新思考来讨论这个问题,现在这种讨论非常好,也出乎我们的意外,比如这个杂志出来了现在一抢而光,我们杂志的发行会昨天在香山开,大家都讲这一期杂志脱销,上海说一上午就没了,就说明,我觉得大家都是有共识的,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它为什么要强调这期杂志?还是这个概念触动了他内心的某些东西,觉得值得一看,这么多人来看这个杂志,肯定对天府这个概念的理解会有一些新的东西,的确,我觉得这是使我们中国这些大好河山又一次在人们心目中进行了,像一个巡礼一样,就像杨老师刚才说的,的确让我们重新认识中国,你看这些天府分布在中国的各个角落,你真是对国土进行了一遍扫描,如果没有这个活动你不会研究察隅是怎么回事,那个是怎么回事的,那我们为什么不希望我们国家像察隅、墨脱这些地方还有伊犁河谷这些地方知名度更高,得到更多的人的关注,因为他们在我们国家的边陲地区,认识他们实际不仅仅是认识天府的一个问题,还有一个国土意识,国家意识的问题。你要知道我们国家的这几个边境都在哪儿?最东最西最南最北都在哪儿?这也可以让你清楚的调查,这也可以加强中国意识,国家意识,这也是一个国家发展和在世界民族自强自立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主持人:杨老师您过去可能看到了很多地方,或者您去过很多地方,但是这些东西都不为人知,这一次可能通过这本杂志,很多人都认识了或者了解了更多的一些地理方面的东西,它客观的一个作用是普及了地方方面的知识?

  杨勤业:应该是的,我觉得国家地理最近几年的工作始终是沿着这一条路在走,它一个重要的宗旨就是普及地理的知识,国际的地理知识,国内的地理知识,我觉得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来说,假如对我们自己国家的情况都不了解,这是最起码的了,通过这样的普及,通过大家对地理知识的了解,我觉得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主持人:也会对自己的国家有一种自豪感,如此一个富饶的地方,丰富的低产。

  杨勤业:对。

  单之蔷:普及地理知识对我们国家基本框架,基本国情有一个了解。实际上这一次评选,我觉得,实际你要是感兴趣的话,要深入研究的话,你还能得到很多更前沿的地理知识,比如说全球气候变暖,全球气候变暖在这一次新天府的评选当中就可以体现出来,为什么三江平原成为了一个新天府,大米的产量就成了一个,在我们国家的屈指可数的地方了,它已经叫稻米城了,这个地方是很冷的地方,对不对?这跟全球变暖有关系嘛!全球变暖是很复杂的,当然有的还有不同的观点,是不是全球变暖还在争论。

  杨勤业:现在这个趋势是定的了,问题是说未来增高温度是一度还是两度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单之蔷:全球变暖对世界各个国家在不同地方不同温度带来的影响还不一样。

  杨勤业:对。

  单之蔷:通过这个还可以看出,为什么我们的天府向北部推进了,有一定的程度上也跟全球变暖相关的。

  主持人:很多知识通过很直观的,大家喜闻乐见的评选活动被我们大家学到了,了解了。

  单之蔷:还有一个我们国家的耕地情况,现在耕地总的数额没有减少,但是这个类型和品质有变化,优秀的耕地在减少,一个是北移了,再一个过去不是很好的耕地在增加,有很多数量是这样的增加,其实总量没有变,但是优质的耕地在减少,为什么这一次像太湖这些地方,珠三角这些地方落选,现在还没有落选,大家都在讨论对它的批评意见很多,实际上就是说它等于就是说在高速的城市扩张当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广州的郊区很优质的农耕的方式和农耕的资源耕地都在消失,都城市化了,像这样也是很重要的地理知识。

  实际我们这个没有画,农牧交叉带又增加了很多土地,过去是草地的地方现在变成耕地了,也在变,这样一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个东西引发出来,可以思考,如果是我们想把这个问题争论得更深入,那可以把这些问题提出来。全球变暖还有对海拔高度,垂直高度上也有影响,可能原来不能种地的地方。

  杨勤业:对沿海地区的海情,对沿海地区的土地的增减都很大,这都是地理学科前沿的问题。

  单之蔷:你像阿尔该这个地方也是,现在也被评为“天府”了。所以可以看出来,天府由于历史上7个,现在扩大和遍布中国可以反映出很多地理学的一些前沿问题。

  主持人:阿尔该这个地方,我大概90年的时候曾经去过一次,当时夏天去的时候很冷,而且也很荒凉,但是现在也是新天府了。

  杨勤业:我们可以反映环境变化的一些情况。

  主持人:有一些网友会问北京怎么没有入选呢?可能觉得北京过去曾经也是,而且是我们国家的首都,这个地方也很不错,这一次怎么没有选上,或者列为侯选的一个地方呢?

  单之蔷:对于天府这个概念的理解我们还是比较强调农副产品的生产,如果它的很重要的,像上海为什么也不列入呢?上海你要是评入,那天府这个概念就不好把握了,我们不是现代化程度越高就越是天府,我们恰恰讲的还是天府的一些标准,所以像北京这个地方是作为政治的中心,它的现代化程度很高,它的重心不是农业生产,所以农副产品在全国也不会是一个影响很大,人们也不会关注这个。

  杨勤业:原则上这一次也没有考虑大的城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单之蔷等专家聊中国国家地理新天府评选
·杨勤业:高原地区阳光充沛也可能造就天府
·单之蔷:“天府”应让人感到安全幸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