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教授研制智能眼镜 可作旅游翻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讲座教授徐扬生近日获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介绍了部分最新科研成果。包括可实时作多种语言翻译的智能眼镜、具身份识别及计算机输入功能的智能鞋、以头部或眼球动作操控的智能轮椅,以及能自动判别异常行为的视频监控系统等。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徐扬生为著名的空间机器人与智能控制专家。他早年取得浙江大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后,又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此后,他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器学院机器人研究所研究员。97年起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担任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系主任至04年,现为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讲座教授。

  徐扬生长期从事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系统研究,在空间机器人的设计、控制及动力学研究,以及无重力地面试验设施的研制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致力推动中国航天智能控制技术的发展,提出并参与了有关航天智能系统的研制。同时,他对动态稳定系统的控制、人类控制策略的自动建模、穿戴式智能人机界面,以及全方位混合动力汽车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系统开发。

  日前展示的单轮机器人,是一种全新概念的移动机器人。从外观上看它只有一个轮子。里面的飞轮不仅可以使机器人实现稳定运行,还可以控制机器人运动的方向,可以从倒地的状态中自动站立及水陆两栖等。它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在航天领域,基于单轮机器人的原理可以开发一种不受地形影响、运动自如的月球车。

  此外,徐扬生发明的成果还有智能眼镜。它可以进行实时翻译,这对一个不懂当地语言的旅游者来说是非常有用的。眼镜能告诉他某建筑物是一间旅馆,一家餐馆,一个银行,或是一家自选市场,能翻译公共汽车线路的情况,能帮助理解道路标志和饭店的菜单,这些将会使他的旅程变得更加愉快。还有智能帽,它作为一个友好的人机界面,通过使用者头部的转动、或者眼球的转动控制轮椅运动。这样,残疾人可以大大提高他的日常生活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