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洋馆小海豚患妇科病性情大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5:36  中国新闻网
海洋馆小海豚患妇科病性情大变(图)
医生对惠子进行检查
海洋馆小海豚患妇科病性情大变(图)
惠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在山东蓬莱的海洋馆里,生活着一群非常招人喜爱的海豚。可是,不久前,一只年龄不大的小海豚突然性情大变,从活泼好动一下子变得沉默孤独,经过检查才得知,原来小海豚惠子得了相当于人类的妇科病。

  山东蓬莱海洋极地世界的海豚池里,生活着5只海豚。惠子,雌性,今年4岁,是这些海豚中年龄最小的一只,因为好动活泼,特别招人喜欢。

  山东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海豚馆馆长陈琦介绍,它对人那种眼神特别地温柔,然后呢,特别有那种和人交流的欲望,人一过去以后,它就张嘴,惹你的注意,想方设法让你过去陪它玩。

  可是,2007年7月中旬的一天,驯养员和兽医在每天早餐时间的例行体检时发现,平日里非常活泼的惠子这天的表现却有些异常。

  4岁的惠子和伙伴们一起,从日本来到蓬莱海洋世界两年多了,这期间,她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异常的表现,一向爱玩爱闹的它究竟怎么啦?

  山东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海豚馆兽医张建荣说,它游泳的姿势发生了改变,仰泳 肚皮朝上,而且在池底吧,趴在池底不断地摩肚子。

  在接下来连续几天的体检中,兽医还注意到,惠子的体温比平时高,正常时,它的体温一般在36.6度以下,但这段时间它的体温一直在37度左右徘徊。不过,惠子的食欲和排泄都很正常,人们一时判断不出它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陈琦说,这个时候呢我们就加强观察,它体温升高了是不是有什么异常,身体会不会有什么毛病,结果看的时候,没有看出太多的异常,只是感觉它状态不是太好。

  惠子持续发低烧的原因不明,海豚馆工作人员只能给它加强营养和密切观察,希望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这只海豚能够早点恢复正常。

  一周时间过去了,海豚惠子的身体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有了明显的下降。

  山东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海豚馆训兽师周德超说,早晨我们给它体检,口腔里面有些黏液,比较浑浊的黏液,比较发臭,平常是没有的。

  兽医说,它的食欲有变化了,开始下降,表演体力也有下降,顶球有时就顶不到了,排便这方面都很正常,呼吸次数、频率有点快。

  可以肯定,惠子的确生病了!但是,它是什么原因生的病?生了什么病?大家都无从而知。海洋馆为惠子进行了采血化验,但是血液检查一切正常。从它持续低烧和口腔异味的症状人们基本判定,惠子应该是肠胃出现了炎症,于是,工作人没便在食物中加入了消炎的口服药,但是,惠子的表现仍然时好时坏。

  陈琦说,它一般体温维持在37度左右,吃这个药物以后,它体温下降有些,36.8 、36.7这个情况,它体温一旦下降呢,它表现就非常好,感觉它好像舒服多了,然后这个药用一段时间以后,就开始不起作用,体温又上来了,然后呢再换药 ,不停地给它换药。

  在对惠子呼吸频率的观察中,工作人员发现,正常海豚每分钟呼吸2.5次,但惠子达到3到4次。海豚最常见的疾病是肺炎,惠子的病情是否与肺部有关呢?

  张建荣说,因为前一阶段,有一只海豚它得了肺炎,所以我们就怀疑,可能是被另一只海豚给传染,有可能就是传染为肺炎。

  工作人员为惠子做了呼吸孔采样,赶紧送到医院做细菌培养。结果,医院的化验结果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

  不是肺炎,不像是肠胃的毛病,可却不停地低烧,呼吸有些快,惠子得的是什么病呢?工作人员再一次又为惠子做了采血化验,希望尽快找到病因。第二次采血化验的结果出来了,果然,惠子的血液中存在细菌感染,接下来的困惑是,海豚惠子的身体中到底哪里发生了感染?

  两个星期过去了,惠子食欲越来越差。

  转眼间到了8月,惠子的病情一直不见明显的好转,这样下去可不行。海洋馆决定,对惠子进行隔离,给它输液治疗。给生活在水中的海豚输液,这个难度可不小。虽然海豚是浮出水面通过肺来呼吸的,但是它们体型肥大,即使像惠子这样幼年的海豚也有200多公斤重;它们的皮肤没有毛发,摸上去感觉就像是橡胶,潮湿状态下非常光滑,一旦离开水,海豚的皮肤就会干裂;另外,离水之后,因为没有浮力的支撑,海豚体内的器官有可能会受到压迫从而导致海豚呼吸困难。

  不得已,工作人员开始为惠子做输液前的准备。首先要把惠子单独隔离起来,同时放干池子里的水,为了保持它身体的湿润并且身体不会因为长时间没有浮力的支撑而受伤,工作人员特意为它制作了一个大海绵垫,为它披上了毛巾被,不停的安慰和按摩它。

  输液后,惠子精神有了明显好转,食欲也增加了,这让辛苦了一番的工作人员欣慰不少,大家都期待着,输液能治好惠子的病!然而,没过几天,大家发现,这不过是一场空欢喜。

  过去了这么多天,惠子的病情反复无常,大家的心始终不能放下来。突然,从惠子经常用腹部在池底摩擦的动作上,人们有了新的推断。

  张建荣说,像这种状况有可能就是,肚子有疼痛的表现,吃异物以后,受到胃部摩擦,它就表现出这个疼痛,而且还有每天空腹的时候,容易发生呕吐,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怀疑有可能吃了异物了。

  惠子真的是吞食了异物吗?要确定这一点必须通过胃镜检查。可是,胃镜检查对于年幼的惠子来说无疑是个严峻的考验。

  陈琦说,如果想给它做进一步的检查的话,需要把它隔离,再一个要把它放水绑定,这样对动物刺激比较大,做胃镜要把那个口,用很大的力量给它拉开,然后为了它别咬到人,其他人还要把它按住了,不让它反抗,这时候对动物的伤害是挺大的,因为动物不知道你是要,给它治疗、治病,它不明白。它以为你要伤害它,它就不停地反抗。

  望着日渐消瘦的惠子,人们的心里沉甸甸的,胃镜检查必须马上进行。

  人们放干了池子里的水,再次给惠子铺上了巨大的海绵垫,为它披上了湿毛巾 。

  陈琦说,时间呢我们是这样,越短越好,尽快地操作,赶紧做完以后把水加上以后,它压力就小了。

  张建荣说, 检查的时候都瞪大眼睛,去看屏幕看有没有异物,发现里面什么都没有,而且胃壁都很完好,蠕动都很正常。

  胃镜检查结果是,小海豚惠子并没有吞食异物,它的肠胃和消化道都完好无损。

  惠子到底生的是什么病呢?这就像一个迷裹在了海洋馆每一个人的心里……那些快乐的情景,大家再也看不到了。

  周德超说,它就象小孩一样,有时候你有什么心事吧,它也会逗你开心,没事给它泼下水,让你抚摩一下,再给你叫一叫,哄你开心吧。

  陈琦说,非常地焦虑,感觉它好了以后,悬着的心放下了,过几天又反复了,用了这么多的药物,而且都是比较好的药物,都不起作用,这到底怎么回事呢,9月下旬的时候,开始越来越严重了,这个时候我们就非常担心,万一所有的药物不起作用的话,那这个海豚的生命就难保。

  持续这么长时间,口腔异味,低烧反复,精神不振,海豚惠子得的肯定不是普通的病!怎么样才能检查出惠子生了什么病呢?有一天,负责给惠子输液的工作人员一个不经意的动作,让大家有了新的方向。

  张建荣说,推它的时候就碰到它腹部,发现它有强烈的反应,尾巴不断地甩动,感觉就是很疼痛的表现。

  人们发现,惠子的下腹部很敏感,一碰到什么东西反应就激烈,难道是泌尿系统的问题?工作人员赶紧采集了尿样送去化验,结果显示,尿样中有大量浅血。

  这样看来,必须通过B超来检查惠子的下腹部和泌尿系统,确定病因。

  2007年10月,蓬莱市人民医院专家,对惠子进行了全面的B超检查。

  由于对海豚的身体构造不了解,在海洋馆兽医的配合下,蓬莱市人民医院B超专家给惠子做了全身B超检查。这次检查,终于使长达两个月的谜团初现端倪。

  山东省蓬莱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汤人溱介绍,查它的上腹部,依次它的肝、胆、肾脏,这些脏器应该说没发现什么问题,接着就查它的下腹部,在查它下腹部的时间,我就发现一个比较大的囊声区,大约有15厘米大小,因为第一次查,也没接触过这个东西,不敢肯定说它就是一个病变。

  这个囊声区究竟是不是病灶呢?健康海豚的身体里有没有这样相同的情况呢?海豚惠子才四岁,还未成年,大家不能判断它生病的具体位置究竟是在生殖系统还是泌尿系统。医生决定,再对另一头健康的雌海豚做一次同样的B超检查进行对照。

  汤人溱说,经过对照,这一头生殖健康的海豚,一点问题也没有,下腹部什么东西也都没有,应该肯定,这头海豚应该是有问题,这个大囊声区在膀胱的旁边,它是一头雌性海豚,而且是在下腹部,首先考虑它来源于生殖系统,最大的可能是来源于卵巢,卵巢囊肿这方面可能性大一些 。

  检查的结果让所有的人终于舒了口气,惠子生病的部位找到了!原来它得了相当于人类的妇科病。

  经化验,医生排除了恶性瘤的可能,惠子有救了。

  周德超说,心情特别高兴,心想我要好好睡一觉。

  通过针对性的穿刺治疗和输液消炎, 21天后,惠子身体康复……

  人们没有想到,小海豚惠子得的是妇科病!它为什么会得这种病呢?大家判断,因为五只海豚都生活在一个大水池里,由于雌雄海豚的性生活,导致年幼的海豚遭受感染。因为惠子只有4岁,所以工作人员一开始没有想到它会是生殖系统发生了感染。现在,经历了三个月的不眠和担心,海豚惠子终于又回到了关心着它的人们的身旁,我们祝愿它今后的生活更加快乐健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