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南极冰盖考察队因高原反应推迟一天登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4:37  新华网

  新华网南极长城站1月9日电(记者 张建松)行进在亘古不化的南极内陆冰盖高原,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中的含氧量不断降低,中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队员们的高原反应也明显加剧,考察队因此将原计划登上“冰盖之巅”的时间由1月11日推迟至12日。

  据中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队长孙波电话汇报,截

  至1月8日,考察队已经行进到距离中山站1100公里、海拔近3800米的地方,离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海拔4093米的冰穹A只有187公里。

  但随着海拔的升高,队员们的高原反应明显加剧。根据随队医生的检查,17名队员中已有8名队员出现了高血压症状,最高血压达到159毫米汞柱,还有2名队员的心率每分钟超过了100次。因此考察队决定推迟一天登顶。目前,中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的高原反应属于正常可控范围。

  与此同时,考察队的车辆也由于不很适应环境而出现故障。其中一辆雪地车发生液压油渗漏,另一辆牵引车出现履带张力不足问题,但在机械师的抢修下,这些车均已恢复正常。

  尽管高原反应加剧,中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队员们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总体良好,沿途的科学考察工作进展顺利。考察队在宿营地点通过遥感、高精度测绘方法,进行了卫星和地面对比测绘,填补了我国在高纬度地区测绘数据的空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