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国引入世界第三强超级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1:10  科技日报

  记者 毛文波

  本报巴黎1月7日电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今天宣布,通过与美国IBM公司合作,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拥有了处理性能达每秒207万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这一超级计算机系统将主要用于对气候问题的研究和预测。同时,这一超级计算机的投入使用也使法国在非军用研究领域的运算能力排名提升到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德国。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阿尔诺•米古斯介绍说,法国目前计算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机设在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下属的信息科学发展与资源研究院,其处理性能为6.7万亿次浮点运算/秒。

  新超级计算机将在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包括4年的维护费用,总投入为2500万欧元。米古斯介绍这一超级计算机用途时说,它首先是为了满足法国科学研究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涉及气候变化政府间专家会议所需要的对于气候科学的研究和预测等。另外,它还将为模型建立、化学、生物及天文等需要大规模计算的科学研究领域提供大型计算服务。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席卡特琳•布雷希纳克补充说,全世界的研究机构或企业科研人员,只要感兴趣并有确实需要的研究项目,都可以向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专门委员会提交申请,使用这一超级计算机的大型计算服务。

  法国科技部长瓦雷里•贝克蕾斯高度评价超级计算机落户法国,称这将缩小法国在民用超级计算机运用和研究领域与美国和德国的差距,大幅提升法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国际地位。

  据悉,超级计算机落户法国也表明,法国加大了对“大规模运算大型设备国家研究项目框架”的投入和支持,这一面向未来的框架计划是法国准备研发出处理性能能达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IBM公司已于2007年6月推出了第二代超级计算机“蓝色基因/P”,其处理性能实现了每秒3000万亿次浮点运算,成为全球首台持续运算性能超过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计算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